【旅遊】深秋遊龍勝梯田

2015-10-25 18:00:46
漁丁

香港輕新聞特約記者,資深旅友

DSC2995

廣西的龍脊、龍勝梯田早已是聞名遐邇的攝影聖地,如一塊塊鑲嵌在山坡上的明珠散發著光彩,吸引了多少游客和影友爭相踏訪。

從桂林出發,要兩個多小時才能進入龍胜山區,山路蜿轉崎嶇、顛簸難行。站在山頂放眼望去,一座座青山緊相連,一層層梯田繞山間,曲線美如行雲流水蜿蜒流暢。綠色稻穀染得滿山翠色,我們九月到訪,已是深秋,穀粒開始轉黃,翠綠梯田夾雜片片黃色煞是好看,再過一、兩個星期到了收穫的季節,想必滿山金黃更加絢麗。

沿著田埂拾級而下,尋找最佳攝影角度,可惜天不作美,陰雲密布,很難等到陽光從雲縫洩下。只好耐心等待,一旦等到淡淡的陽光從薄雲中透出,就趕緊抓住機會撳動快門,總算抓拍到幾張滿意的畫面。如果天好,真應該在龍勝住上一晚,利用早晨和傍晚的光線,定能收穫動人大片。

DSC2966

龍勝鄉是壯鄉,鄉民都是壯族。民風質樸、熱情好客,現在的龍勝鄉早已步入小康,訪問的幾家農戶,每年種的稻子雖然是單季稻,也能收上五、六千斤,吃不完就拿去集市換錢,現在幾乎家家都有摩托車、拖拉機。隨著旅遊熱在龍勝的興起,很多家都建起新屋置辦起農家樂,單人房、雙人房一應俱全,雪白乾淨的床鋪,只需50元一晚,十分便宜。

壯族的民居仍然採用延續了四、五千年的干欄式結構,再配以木質雕花窗櫺的窗戶,很有民族特色。這樣上千呎的大屋只需二十幾萬即可建成,對於香港人來說,簡直就是天方夜談。

龍勝梯田以他旖麗壯美的自然風光,書寫了壯族百姓改天換地的歷史見證,勤勞、汗水和智慧在這層層梯田構成的美麗畫卷中展現出來。每年插秧前的灌水時節,層層梯田猶如鑲嵌在大山中的塊塊明鏡,反射著大自然的光芒,絢麗壯美。DSC2941

發佈於 旅遊
By 2015-10-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