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爾特:可將菲律賓納入為中國菲律賓省

2018-02-20 14:49:06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菲華工商總會活動演說,講笑指中國如願意,可將菲律賓收納為中國一個省份。

 

 

 

【香港輕新聞】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在年初四(周一)出席菲華工商總會20周年活動,他在演說中提到,前總統阿基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執政期間,任由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地興建軍事設施,但相信菲律賓並非中方的目標,他指全球敵對意識大國或地緣政治有很大轉變,中方針對威脅自己的一方,就是美國。

以友好文明方式與北京交涉南海主權

杜特爾特淡化南海主權爭議,他提到習近平曾向他承諾,中方不會在黃岩島興建任何設施,他認為習近平是有誠信的人,相信對方會遵守承諾。杜特爾特又稱,菲中兩國已經商討共同開探石油,菲律賓佔較大比例有三分之二,中方只佔三分一。他強調,即使中國宣稱擁有南海主權,但別忘記呂宋島東北面的海底高地,即菲方稱「菲律賓高地」,當地資源都屬於菲律賓。杜特爾特強調,馬尼拉在南海爭議上只能以友好文明的方式與北京交涉,戰爭不是選項。他說,美國在南海有著自己的利益,菲律賓犯不著為美國人的利益在南海流血。

因中國有錢菲律賓甘做中國一個省份

杜特爾特演講中提及南海主權,他說:「白紙黑字,菲律賓向來主張擁有這片海域,先前我們叫它南中國海,現在稱為西菲律賓海。」

杜特爾特除在中國駐菲大使趙鑒華面前宣示南海主權後,亦開玩笑說:「若你想的話,就將我們納入作一個省,就像福建,『中華民國』的菲律賓省。」他繼續戲稱:「想變成中國的一省是因中國有錢,如果中國是個女孩子的話,我早就去追她了。」杜特爾特當時誤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稱為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

勸中國不要動台灣把菲律賓納為省就無問題

杜特爾特笑間戲言還提及兩岸問題,他暗示北京不要再壓迫台灣。他說:「你們就不要管台北了,不要動它了,反正它那麼小,就讓它浮在那裏,你們拿了菲律賓,就沒有問題了。」另一方面,菲律賓駐華大使羅曼拿(Chito Sta. Romana)表示,以往南海由美國海軍第七艦隊主導,但隨著中國軍力不斷增強,已經有能力挑戰美國,兩國權力平衡正在轉移,憂慮南海出現誤判及軍事衝突的風險上升,而菲律賓不應糾纏於緊張的海事對抗中。他把中美兩強比作在草地上打鬥的兩隻大象,「我們最不樂見的,就是成為被踐踏的那棵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