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報》推「希臘破產遊」:2500英鎊體驗他國經濟危機

2018-04-03 18:14:16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在希臘街頭ATM排隊取錢的民眾。(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只需2500英鎊,就能體驗難民與國家破產的感覺」,這不是普通的譁眾取寵,而是英國《衛報》推出的特殊旅遊項目宣傳:這是一個為期七天的政治主題旅行,《衛報》聲稱參與者「將近距離『圍觀』深受經濟危機與難民危機困擾的希臘民眾的生活」。不過,這項旅遊很快被希臘網民批評,最後《衛報》迫於壓力不得不將該項目撤銷……

希臘《每日報》上月30日的報導介紹,英國媒體《衛報》組織了一項內容為「希臘破產觀光遊」的旅遊項目,項目名為「希臘與歐元」,是專門為《衛報》讀者群打造的旅遊產品。據悉,該旅行團將由《衛報》駐希臘的記者帶隊,從希臘薩摩斯島到首都雅典,觀光內容包括在出發地參觀當地難民營,與參與難民事務的NGO、營救組織或政客交流;除此之外,旅遊團還安排有與希臘當地民眾互動的環節,聲稱可以「當面了解普通家庭在經濟危機與難民潮之下的艱難生活」。

《衛報》稱,參與這項旅遊教育意義非凡,遊客「可以從希臘的經歷中吸取教訓」。但不少希臘民眾知曉後,憤怒表示《衛報》將希臘陰暗面當作旅遊賣點的行為十分可恥,甚至有希臘網友指責推出該項目的《衛報》「缺德」、「瘋了」。消息也引起同行業內一些人的反感,美國《華爾街日報》某駐外記者在推特上指,「《衛報》邀請讀者花錢圍觀希臘的危機……這種高高在上的、虛偽的『感性』,正是該報和其讀者群所不齒的事物」。

迫於輿論壓力,《衛報》最終取消了這一「破產觀光」計劃,並發佈道歉聲明,但聲明亦指該旅遊項目是由一個名為「政治之旅」的旅行社進行策劃,和該報駐希臘記者無關;而《衛報》也同時中止了與該旅行社的合作。不過有媒體透露,類似這樣的「深度遊」從希臘爆發經濟危機後就已經存在,只是不像《衛報》這樣大張旗鼓;《衛報》的爭議事件以後,可能類似的旅遊生意也會漸漸斷絕。

內地《環球時報》指,近年不少有駐外記者的新聞媒體的確存在利用職務便利「跨界」經營「深度遊」項目的情況,範圍從朝鮮、伊朗、土耳其到希臘等不一而足;甚至還有俄羅斯旅行社在2014年烏克蘭國內爆發內戰時組織過「戰地遊」。這些「深度遊」的風險與安全性難以保證,有些旅行社方面往往要求「風險自負」,但依然有熱衷遊客絡繹不絕參與。

發佈於 文化生活, 旅遊
By 2018-04-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