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放聲氣港澳車輛到廣東或可「鬆綁」

2018-04-09 17:13:5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要促進大灣區融合,車輛自由流動似乎是必須的安排。(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粵港直通車牌有價,而且越炒越高,最近港珠澳大橋專用兩地車牌開始接受申請,旋即引起炒風,現時雖然黑市價錢只及其他口岸兩地牌的一半,但長遠難免令港珠澳大橋成為「特權階層」的專享通道,嚴重阻窒粵港澳大灣區的溝通融合,這個問題已引起內地關注,可能會推出措施解決。

馬興瑞:港澳車都開到廣東並無所謂

廣東省長馬興瑞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的粵港澳大灣區論壇上表示,加強大灣區融合方面,廣東省可以消除一些體制機制障礙,例如取消港澳大學生到廣東省工作時的就業許可證規定。他又指,港澳並沒有多少車,將車都開到廣東並無所謂。馬興瑞又認為,港澳進口貨物到廣東時可以免檢過關,提高一倍通關效率,但承認很難實行。

建議建立三地協調機構以增強溝通

廣東省長馬興瑞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的粵港澳大灣區論壇上表示,大灣區建設基礎堅實、潛力巨大,有信心、有條件成為世界級的灣區。他指,大灣區的城市,是全國經濟最有活力的地方。他建議建立三地協調機構以增強溝通,並要加強信息流及互聯互通,令大灣區組成聚焦國內外創新資源的創新共同體。

林鄭月娥指大灣區九個城市功能有重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的粵港澳大灣區論壇上表示,香港缺乏土地及人力資源,大灣區發展可以解決香港的限制。她認為除了港口外,香港和其他大灣區內地城市功能重疊的情況並不嚴重,但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的功能就有些重疊,笑言廣東省長馬興瑞要為這些城市定位。馬興瑞表示,大灣區的城市是全國經濟最有活力的地方,有信心及條件成為世界級的灣區,建議建立三地協調機構以增強溝通。

梁錦松建議發出大灣區人才證過關

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表示,現時大灣區人口有6800萬,預計到2050年,人口將增至1.2億至1.4億,相等於中國一成的人口,前景無限。南豐集團行政總裁、前財政司長梁錦松表示,人才最缺乏的是時間,建議發出大灣區人才證,讓持證人才可使用最新科技過關,減省時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4-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