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怪客搜奇:我在平壤天氣晴

2018-04-29 13:04:10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板門店對於任何文史愛好者都充滿魔魅,三八線分隔的是同一語系同一民族的兩個國家,背後又博弈多少大國珍瓏,世上現存已沒有幾個相似案例了。板門店作為界線,無論從北到南那邊的戰鬥意志和歷史泥濘感,還是從南到北的繽紛樂園珍惜和平的祝願,只要一步移到藍白小屋與和平之家,都令人難掩激動。

這次前往板門店,安排可謂一波三折。本想正值農曆新年到韓國時順道前往,那邊開放板門店參觀的日期又剛好與航班對不上。只能盼著兩個月後從朝鮮過去,一直和朝鮮朋友聯繫,希望取得確實發團日期,然後討論行程,一度憂心板門店行程問題。

終於四月初敲定,從丹東陸路前往,還和朋友說好在平壤見面。其時收到消息,兩韓首腦將在板門店進行峰會,板門店將謝絕訪客。那時我正好已訂好酒店和去瀋陽的機票,心想「唔係卦」,幸而朝鮮旅遊局很快通報板門店關閉日期由4月23至4月28日,而我是4月29日才去,不用更改行程。

而不幸地,烏有之鄉旅行團意外發生了。那條路段是平壤往返開城和板門店的必經之路,雖然是大路,但上次前往已親歷其顛簸。4月26日下午,朝鮮朋友轉述旅遊局下的通知,因旅遊巴事故尚未完成調查,所有從陸路前往平壤的涉外團必須暫停,到另行通知為止。我連忙搭線跑關係,知悉4月28日瀋陽直飛平壤的航班尚有餘位,馬上果斷通知朋友安排。

彷彿清風過大崗,全球對於金正恩這段時間的公關手法都予以激賞。親自善後送行遺骸、金文握手來回兩韓邊疆、出乎意料地承諾本年內解除戰爭狀態,停止心戰喊話和敵對行為(其實我覺得播錄音帶的心戰喊話很有特色),都充分展示出金正恩的政治技巧和智慧。4月26日當晚10時30分,聲音疲憊的朋友來電,「4月28日火車行程如常,沒問題了」。我猜這也跟旅遊局嗅到溫度提升,沒問題了。

明天一路向南,開城、板門店。我期待可以進入藍色小屋,還有看看兩韓首腦共植的樹。想到樹又不禁聯想到當年因為美軍砍樹而弄出朝鮮人民軍越境殺人的事故。希望兩韓在解除敵對狀態後,真正能實現統一。

搜奇怪客

2018年4月28日,平壤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04-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