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煜坤遭綁架38天獲救

2015-10-28 11:14:3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黃煜坤獲救時向警員說:「以為自己活不了」 黃煜坤獲救時向警員說:「以為自己活不了」

 

【香港輕新聞】綜合台灣媒體報道,隱局台灣的香港東方明珠石油主席黃煜坤,自9月20日遭人擄走勒索7000萬港幣,在禁錮38日後 終被警方救出,警方拘捕15人,部份被捕者有幫會背景,案件性質為綁架勒索案。

據台灣警方透露案情,黃煜坤被擄走不久,綁匪便以電郵寄出勒贖影片到香港東方明珠集團勒索贖金7000萬港幣,畫面中黃遭凌虐 ;警方連月追查,昨逮捕嫌犯蔡文力等14人,深夜在雲林口湖鄉一間廢棄空屋救出雙腳被銬的黃煜坤,深夜一名柯姓男子投案。68歲的黃煜坤被綁長達38天,昨被救出時身體虛弱,送醫治療。被逮的主犯蔡文力、才廣忠,蔡茂典、吳金旺等四人,深夜由檢察 官以涉嫌妨害自由罪嫌疑重大,向台北地院申請扣押禁見獲准。

上月在便利店外被擄

檢警調查,黃煜坤在香港涉及詐欺、洗錢案,去年被香港廉政署拘控,並以500萬港幣交保。今年初,他以治療腰傷為由到台灣療養 。黃與妻子隱居在新北市新店大豐路的社區,兩人穿著簡樸,鄰居還以為他們是退休夫妻。9月20日中午,黃去巷口便利店看報紙,遭兩、三名男子推上一輛黑色轎車,歹徒利用兩輛偽造車牌的車輛掩護,一輛車往北上行駛 ,轉接國道一號再南下五股交流道,另一輛沿國道三號南下。

用電郵發出勒索短片

警政署獲報後立即組成反綁架專案小組,以車追人。本月20日,東方明珠集團收到一封附有3段影片的勒贖電子郵件。影片中,黃拿 著「台灣版蘋果日報」,並轉述綁匪要求7000萬港幣(兩億九千萬台幣),要以現金在香港交款。畫面中,黃雙眼被打成瘀青、額 頭及臉部有十多個疑似菸疤,眼神充滿恐懼、聲音顫抖,家屬擔心影片日期遭動手腳,要求再次確認黃煜坤仍然生存。綁匪再次寄 發影片,黃改拿10月22日的「人間福報」,告訴妻女,「配合他們,我就能回去,等我回去吃飯」。

綁匪以「比特幣」收贖款

家屬為救人質,10月26日將贖金換成「比特幣」匯至指定帳戶,台灣警方亦展開搜救行動。家屬疑操作有誤,1300萬港幣未匯成。 前天深夜至昨晨,警方逮捕涉嫌策畫綁架案的蔡文力、負責接應的松聯幫才廣忠、四湖鄉溪尾村長蔡茂典提供藏匿處所,及負責買 報紙、聯繫的吳金旺及潘冠融、莊繼龍等12人。警方先到雲林縣口湖廢棄KTV搜尋,只找到生活物品及黃第一次拍攝影片的報紙,昨晚 終在埔南村宮廟旁廢棄空屋救出肉參,再拘捕兩名負責看管的嫌犯。

警方將負責看管黃煜坤的兩名綁匪拘捕。 警方將負責看管黃煜坤的兩名綁匪拘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