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500年雕像修復失敗 屠龍騎士變卡通人物?

2018-06-28 18:20:0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多年前,西班牙小鎮內一幅畫有耶穌的壁畫,被教友修復後變了「猴子」,成為一時佳話,然而類似的事情近日又上演。據外媒報導,西班牙一座建於16世紀的聖喬治(St George)雕像最近被「修復」後面目全非,不但霸氣盡失,更非常像卡通《丁丁歷險記》的角色。

左圖:雕像原本的模樣;右圖:修補後的模樣(圖片翻攝自:《太陽報》及《衛報》)

《太陽報》26日報導,西班牙北部納瓦拉省(Navarre)城鎮埃斯特利亞(Estella)的一間教堂,有一座16世紀的屠龍騎士聖喬治(St George)的雕像。該間教堂的神父表示,他原本只是想找人清潔,結果卻出乎意料:雕像在「修復」後彷如卡通人物。不少人批評,雕像失去原有的歷史感。

藝術品修復專家烏蘇阿(Carmen Usúa)如此的修復行為有如「暴行」,「作為一名專業人員,我覺得氣餒又憤怒,你需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才能掌握修復藝術品的技巧」。烏蘇阿表示,這匹馬的顏色本來是銀色的,帶有微妙的金色線條,雖然很髒,但它可以在仔細恢復的情況下恢復原狀。但如今所有東西都被紅色油漆覆蓋,是破壞性的行為。

圖片翻攝自:《太陽報》

細節或在修補過程中永遠消失

BBC報導指,負責今次的修復的工作室「Karmacolor」過去主要進行孩童藝術、工藝品教學,以及基本家具修復。「Karmacolor」曾經於其facebook專頁上發布修補雕像的影片,但片段其後被刪除,專頁也已進不去。

報導引述西班牙藝術保護協會(ACRE)的聲明指,不能容忍文化遺跡受到更多攻擊,「顯示他們(Karmacolor)嚴重缺乏修補藝術品所需要的訓練」。協會強調,依照納瓦拉省的州法,任何關於文化遺產的保護、修補工作都需要在有關單位的監督下,由高度專業、受過訓練的合格人士來執行。

鎮長萊奧斯(Koldo Leoz)向《衛報》表示,這並非這個16世紀雕像應該恢復的面貌。他解釋,對方在修補過程中使用了石膏和錯誤的顏料,導致原本的塗層、盔甲上的細節或在修補過程中永遠消失。據指,專家正在檢查是否可以撤銷修復工作,並將雕像回復到之前的狀態。

圖片翻攝自:《太陽報》

網民自製對比圖 嘲諷像卡通人物

事件曝光後,不少人於網上留言揶揄修復手法非常「高明」,有網民更自製一些對比圖,分享在各式各樣的卡通片中找到聖喬治,更有媒體以「這是聖喬治還是丁丁」為題作報導。

不少人聯想起「戴荊冠的耶穌」?

另外,今次事情讓不少人聯想起2012年在西班牙南部市鎮博爾哈(Borja)發生的「戴荊冠的耶穌」(Ecce Homo)事件。

「戴荊冠的耶穌」是一幅在19世紀的壁畫,卻因濕氣出現損壞,當時一名教友希門尼(Cecilia Gimenez)主動協助修補畫作,但結果卻令人大趺眼鏡,更成為國際間的一時佳話,不少人戲稱為「猴子耶穌」。不過,事件亦讓博爾哈市鎮爆紅,大批遊客紛紛前去一賭它的風采。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6-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