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離地局長低智法例越做越大鑊

2018-08-23 16:21:02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在新回收法例下屋邨垃圾房成為舊家電「陳列室」。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視為「代表作」之一,「四電一腦」徵費計劃在8月1日實施。雖然遭到不少輿論質疑此舉是謀財兼擾民,但黃錦星卻繼續掩耳盜鈴,吹噓此法例對環保的貢獻,又指對政府認可的回收商回收舊電器的效率如何滿意云云,但新例實施未足一個月,環境未見好轉,卻見到弊病叢生,可見法例除了徵費一樣是令環保署及指定回收商「實際」得益之外,其他細節都定得「太天真」。

部分被棄置的雪櫃被「肢解」露出隔熱棉。

 

垃圾站變舊雪櫃陳列室及肢解站

《香港輕新聞》在「四電一腦」徵費計劃實施第23日到公共屋邨垃圾站觀察,發現有些垃圾站已變成了大型家用電器的「陳列室」及「肢解站」,在葵涌區一公共屋邨的垃圾站外,記者見到擺放了兩部外表完好的舊雪櫃被棄置,另一邊亦有兩部被拆解露出隔熱棉的爛雪櫃,黃錦星曾經指「收買佬」胡亂拆解電器會造成污染,所以不贊成讓「收買佬」處理舊電器,但造成這樣的惡劣的環境卻正正是因為沒有「收買佬」介入舊電器回收而造成。

質疑回收商為何不處理垃圾站舊電器

居民指出,以往很少出現這種情況,因為經常會有「收買佬」到屋邨收買舊家電,如果像外表這麼新的雪櫃放在垃圾站,很快便會有人搬走,但近日已很少見到「收買佬」在邨內出現,而垃圾站擺放的雪櫃亦已擺放了多日,相信是新電器送貨工人,在回收舊電器後隨手放在垃圾站。有居民質疑,為何政府指定回收商不處理這些棄置在垃圾站的舊電器?

零售商方便買家照舊即時搬走舊電器

最近曾經購買新雪櫃的居民表示,零售商為了方便買家,送貨工人仍然會提供即時收走舊電器的服務,不會讓舊雪櫃留在家中三天等候政府指定回收商回收,作為買家,反正已付了政府回收徵費,管得誰人來把舊電器收走,只要有人搬走便可以,問題是政府指定的回收商收了政府錢,為何不去垃圾站把這些棄置家電回收,任由這些舊電器「污染」垃圾站環境。

而正巧《香港輕新聞》需要更換損壞的打印機,在上周六購買新打印機,同時登記回收舊機,需要在本周四才能順利回收。足足需要6日,比政策承諾的3天多出一倍時間。

環保署徵費變相向購買家電的市民懲罰

黃錦星推出的新法例,規定在8月1日起,電器供應商售賣俗稱「四電一腦」的電器前,必須經環保署登記並支付循環再造費,當中電視機、雪櫃每件165元;冷氣機、洗衣機每件125元;顯示器每件45元;電腦、打印機和掃描器每件15元。環保署變相向每名購買「四電一腦」的市民罰款,懲罰市民使用電器產品污染環境。

市民過去已十分慷慨支付清潔香港費用

早兩天,綠領行動、綠色力量、綠惜地球、綠色和平、環保觸覺及長春社6個環保組織,在添馬公園示威,要求環境局在立法會復會後,即把垃圾懲費草案提上立會,顯然是為黃錦星明年推動垃圾徵費立法做勢。筆者在此重申,個人十分支持用者自付的理念,問題是香港市民過去已十分慷慨,不同政府斤斤計較自己製造的垃圾數量,政府說交多少就交多少。

差餉隨樓價暴升如再雙重徵費絕不合理

無論是私樓業主、公屋住客,所有在香港生活的人,都需要每季繳交差餉,差餉就是市政服務的經費來源,當中包括了處理垃圾的費用,近年樓價飛漲,市民繳交的差餉亦隨著租值暴增而增加不少,以「苛稅」來形容差餉絕不為過,雖然近年財政預算案派糖都有關顧到差餉,但扣除了寬免數額後,要繳交的差餉都不是小數目,若果政府及環境局真的認同環保人士的垃圾計量徵費,就必須在差餉中扣除相等的垃圾徵費,否則就是對市民雙重垃圾徵費。

冀提倡「環保」人士實事求事勿變「左膠」

保護環境人人有責,打出「環保」兩字,誰人敢有異議,但筆者希望環保人士先行了解香港的稅制,不要盲目地將台日等地的垃圾徵費法例照搬來香港,要做好環保工作,不是只向市民施壓及徵費就可以做得到的,應該因應香港的獨特環境、市民生活習慣、公民教育質素、香港的稅制等等因素,宏觀去籌劃。否則,環保人士只會被廣大市民視為「左膠」。

請黃錦星不要再為香港市民添煩添亂

面對近年新增環保法例引起的爭議,渾渾噩噩的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不要以為自己不開燈不開冷氣就可以令到香港環境變得更好,閣下要返回茹毛飲血的年代生活是你的自由,但閣下收取納稅人支付的薪金,不是要你將香港市民全部帶回洪荒世界生活,真正的環境工作不是這樣做的,作為香港市民一分子,筆者恭請黃錦星,重新檢討香港的環境工作策略,不要再誤入歧途。不然的話,請你告老歸田,勿再為香港市民添煩添亂。

發佈於 編輯評論
By 2018-08-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