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下月收緊27個行業外來投資來針對中國

2018-10-11 11:58:0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財政部下月起收緊27個行業外來投資限制,明顯針對中國資金。

 

【香港輕新聞】美國下月起收緊27個行業外來投資的限制,主要涉及科技、電訊、國防等。《紐約時報》認為是針對中國,因為白宮發動貿易戰,正是嘗試阻止中國根據「中國製造2025」計劃,主導5G新一代通訊等重要科技發展。美國國會早前通過修例,賦予財政部轄下外來投資委員會有更大權力審核外資、收購或入股重要行業的交易,被指是針對中國。

小量入股或合資公司的交易亦受監管

財政部宣布下月10日開始,會執行新法規收緊審核在半導體、電訊、飛機製造、引擎、電腦數據及國防等27個行業,任何涉及外資的交易只要能夠接觸重要技術,或有權提名董事會成員參與重大決策,就需要交給委員會審核,即使是小量入股或合資公司的交易,亦落入監管範圍。

財政部官員強調規管措施不限於中國

委員會三十天內會決定是否批准,還是展開更全面的調查,只要有可能威脅國家安全,或美國在有關技術的領導地位,就可能否決交易。財政部官員強調,措施不限於中國,所有外資都受到規管,即使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等重要科技的早前初創投資都不能倖免。但《紐約時報》仍然認為是針對中國。

去年中國在美國投資重要戰略行業佔56%

有智庫統計,去年中國在美國的投資當中,涉及重要戰略行業,例如航天、生物科技和新能源汽車,比例達五成六,較前年升超過一倍。在美國開始收緊外來投資限制後,今年上半年中國在美國投資,就按年大減超過九成,是七年以來最少。

外交部警告美國不應將緊張關係升級

在北京,中國商務部曾經表明,各國應該推出更多措施,方便商業投資,而非做相反的事。外交部就警告美國,不應將緊張關係升級,重申中美貿易戰沒有贏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