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吸血鬼定喪屍?牛津大學「史上最難」考題引熱議

2018-10-13 15:40:4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英國名校牛津大學歷史悠久,入學測驗並非輕易能通過。向來以「古怪」聞名的萬靈學院今年公布多條考題,當中更出現令人匪夷所思的題目:你願意當吸血鬼還是喪屍?不少英媒形容,這是史上最難、最令人驚恐的考題。

《BBC中文網》報道,牛津大學的萬靈學院在1430年由坎特伯雷大主教亨利契傑爾(Henry Chichele)建立,1438年獲得亨利六世國王的建院特許憲章,藉此紀念在英法百年戰爭中為國捐軀的英勇戰士。

媒體形容:「史上最難」考題

牛津大學萬靈學院的考試以「古怪」聞名,學院向來不收本科生,通過考試的人會自動成為學院院士。這學院的考試向來被視為最難的考試,今年一道考題就成功引起大眾的討論。《泰晤士報》(The Times)稱此題為「世上最驚恐的考試」,而《衛報》(The Guardian)亦說這是「最難」考題。

你願意當吸血鬼還是喪屍?(Would you prefer to be a vampire or a zombie?)

那麼究竟兩者之間究竟該怎麼選?

英國《衛報》文化事務高級記者貝拉姆(Martin Belam)日前撰文嘗試分享自己的看法,並嘲諷吸血鬼的好處,「你看過長得很醜的吸血鬼嗎?到底是只有時尚的人能變成吸血鬼,還是當了吸血鬼讓你變時尚?這點真的無法判斷。不過總而言之,吸血鬼看起來就是很酷」。

貝拉姆強調,當吸血鬼也有缺點,其中之一便是長生不老,「聽著很好玩,但直到你要看著所有心愛的人都在你面前變老死去,你才發現這一點都不好玩。除非你讓他們都變成吸血鬼,可以永永遠遠地陪著你,而這讓你在選擇跟誰確立如此永久關係時,往往會有很大的壓力」。

貝拉姆又認為,相比起吸血鬼通常獨來獨往的行動,喪屍主要是成群結隊行動,「這是一個合群的選擇」;另外,喪屍是以腦髓為食物,既美味又營養,但就是外型不性感,而且會有一種腐爛味道,常會讓人感到噁心。

「古怪」面試題考驗學生思想靈敏度

《BBC中文網》另外亦列舉了數條牛津及劍橋大學以往的面試題,這些答案沒有標準答案,全看考生有何想法,考驗學生的知識和思想靈敏度,即使是成績異常優秀的學生也不一定能過這關,大家不彷試試作答。

  • 保溫箱會思考嗎?蝸牛有意識嗎?(牛津實驗心理學)
  • 這是一塊樹皮,請就它說些什麼。(牛津生物科學)
  • 如果神無所不能,他是否能夠創造出一塊他舉不動的石頭?(牛津古希臘古羅馬學)
  • 你想成為一部小說還是一首詩?(牛津英文)
  • 如何測量自己頭部的重量?(劍橋醫學)
  • 丈夫吃早餐時有在雞蛋上塗檸檬醬的習慣,如果妻子已經多次表示她對此的厭惡,這個習慣是否足以成為離婚的理由?(劍橋法學)
  • 眼前的椅子真的在那裏嗎?(劍橋哲學)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10-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