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再選總統?前顧問:「希拉莉4.0」蓄勢待發

2018-11-14 14:06:1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莉的兩位前顧問日前於《華爾街日報》高調撰文,呼籲民眾準備迎接「希拉莉4.0」。文章預計,希拉莉將自己打造成「自由派火把」(liberal firebrand),並利用兩年時間審視上次大選及制定策略;而她正處於最佳狀態,可望再次與特朗普競爭。

周日(11日),擔任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夫婦顧問長達13年的民調專家佩恩(Mark Penn)與前民主黨曼哈頓區主席、紐約市議會主席史丹(Andrew Stein)共同為《華爾街日報》撰寫文章,高調指出現年71歲的希拉莉(Hillary Clinton)「不會讓兩次令人震驚的失敗阻礙她進入白宮的腳步」。

究竟什麼是「希拉莉4.0」?文章解釋,此說法是指她政治生涯中遇到了3次挫折後繼續「屢敗屢戰」:

  • 「1.0」版本:在克林頓政府時期,希拉里領導全民醫療保險計劃,脫離第一夫人只在軟性議題發聲的傳統。
  • 「2.0」版本:在紐約州參議員的生涯,希拉莉走中間路線,連續兩屆贏出紐約州參議院選舉;但她在首度競逐總統時,卻在民主黨總統初選敗給奧巴馬。
  • 「3.0」版本:希拉莉在兩年前正式代表民主黨選總統,但因為立場守舊遭批評,最終敗給特朗普手中。

今次中期選舉,醫保議題重新受到社會關注,加上民主黨奪回眾議院的控制權,使希拉莉或透過包裝「1.0」版本,重新出山。

不會因兩次競選總統失敗放棄入主白宮

文章指出,希拉莉不會因為兩次競選總統失敗而放棄入主白宮,並預計她有意將自己打造成「自由派火把」(liberal firebrand)的形象,爭取民主黨的提名;二人又形容她「強大,忠於黨,左傾和是全民主義者 ;有勇氣、經驗和鋼鐵般決心去擊敗特朗普」

二人於文章稱,希拉莉「成為第一人女性總統」的目標尚未完成,她在民主黨人中有75%的支持率,並且對特朗普的不滿和敗選的仇恨使她「一定會復仇」;而經過兩年的審視反思,她已擺脫了束縛,「她不會容許自己的政治生涯,在業餘的對手上終結」。

希拉莉上月底曾稱「想當總統」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希拉莉及其團隊人員首次「放風」,她上月底接受電視節目的訪問,在回答主持人提問時稱「我想當總統」,並指自己非常適合擔任這份工作。希拉莉提及,希望2021年1月美國總統辦公室能由民主黨人入主,但在此之前他們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在11月6日的中期選舉過後,我會考慮這個問題」。

民眾對希拉莉的好感下降

不過,希拉莉是不是真的會「再度出馬」仍在在很大變數,因從美國中期選舉看來,傳統政治人物似乎越來越不受美國民眾歡迎,而這兩年之間,她除在政治上幾乎「完全隱形」;根據蓋洛普公司(Gallup)今年9月的調查,美國人對希拉莉的好感度的僅有36%,比她2016年選總統的時候,足足下跌了7%。

《RT》報道,相關消息引起美國民眾的關注,有網民指責希拉莉將民主黨「私有化」;亦有人認同希拉莉或是特朗普的剋星;而特朗普的資深顧問之一康威(Kellyanne Conway)在Twitter上嘲笑希拉莉復出的想法,並表示對這個安排求之不得。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