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美朝關係無原則性改變 無核化曙光一閃即隱?

2018-12-25 07:00:07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最近韓朝關係日趨緩和,明顯走上了和解、交流、合作、共榮之路。若論經濟發展,有「南助北」的趨勢。政治上,半島氣氛已見「由戰轉和」,甚至一度提及「終戰宣言」的事。美朝關係則未可樂觀。

今年6月12日特朗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峰會即首次「特金會」後,美朝關係曾見放鬆,各方也因而寄望「半島無核化」可以由此邁開脚步。可惜事與願違,各方的美好願望至今落空,「無核化」的曙光一閃即隱,前景不說一片漆黑,至少也是絕不明朗。原因如下:

  1. 朝鮮在採取炸毀兩條地下核試坑道等措施後,大概自認為「無核化」了,所以就要求放寬以至撤銷制裁,殊不知在美國眼中,與「無核化」差之甚遠。美國不但堅持制裁,更且公開主張應以更嚴厲的制裁對朝施壓。
  2. 雖然「特金會」營造了較佳氣氛,但特朗普政府內的一些「鷹派」令朝鮮大為不滿,甚至由官媒朝中社點名直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人,顯示朝美矛盾的升級。
  3. 朝鮮又宣佈,鑑於美方態度,朝鮮可能重啟研發核武。
  4. 美國宣稱制裁朝鮮「二把手」崔龍海等三名高官,朝方外務省的回應是,「此舉可能永遠堵塞達致無核化的道路」。
  5. 朝鮮宣稱「成功試驗新研發的尖端戰術武器」,而且,領袖金正恩親臨試驗現場視察。朝中社形容這是「超現代武器」。

朝鮮於11月16日宣布成功試驗這一「超現代武器」,地點是國防科學院試驗場,又稱「可大幅提升軍隊戰鬥力」。此事肯定引起多方面的關注,因為,就敵視、對峙的狀況而言,一方成功研發新武器,提高戰鬥力,不論戰略武器或戰術武器,均必然對另一方構成壓力。在當前的形勢下,此事一方面可以增加朝鮮在談判「無核化」時的籌碼,另一方面也說明美朝之間的敵對關係,仍無太大的原則性的改變。假如朝美關係大改善,或者兩者之間並沒有「無核化」談判,朝鮮就不必要也沒有理由研發什麼「超現代武器」了。

朝中社宣佈的「尖端戰術武器」究竟是什麼?朝方沒有明說,美國、韓國、日本、中國、俄羅斯等國,或沒有公開反應,或表明「不了解」、「不清楚」。照一般的常識推論,既稱「戰術武器」,那是短程的了。金正恩2017年11月迄今最近一次視察武器測試,是成功見證試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那是長程的戰略性質的,兩者肯定不同。這次的「超現代武器」,特別受關注的要點:一,是不是戰術核武器?二,最大射程究竟多遠?三,假如是普通導彈或炮彈,它的爆炸力相當於多少噸黃色炸藥?這三個問題目前均無答案,因為朝鮮不公布,在「軍事絕密」之下,旁人無從得知,即或美國的間諜衛星拍攝到試驗情況,也只能分析及評估朝鮮的「超現代武器」是什麼級別了。

從政治、外交及國際關係作考量,有一點值得討論。既然是短程的「戰術武器」,非遠程洲際導彈,則充其量只能涵蓋韓國和日本(這裡不必提中國和俄羅斯)。在目前韓朝之間關係日趨緩和、友好的情況下,這一「尖端戰術武器」是用以對付日本了?不過,也難說。在韓國立場,恐怕仍應是不可不防。一旦戰火重燃,是否用以攻擊二萬八千名駐韓美軍,那就更不好說了。

總的說,朝韓關係的發展大方向非常好,值得各方繼續朝和平目標推進。至於美朝關係,只能說一句「猶待改善」。筆者寄希望於韓國總統文在寅,理由有三:一是他熱愛和平,二是他的國際威望頗高,三是他與特、金二人關係均佳,是在美朝之間做「和事佬」的合適人選。如完成這一歷史任務,文在寅應得諾貝爾和平獎。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12-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