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強積金「核心基金」

2015-11-09 16:26:54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政府將會在本周五將強積金「核心基金」法例修訂草案刊憲,希望在下年底前推出。核心基金改革將優化現有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為全港供款人提高更多保障。

強積金最大的功勞莫過於把原來只有大企業才能提供的私人公積金計劃推廣至全港打工仔受惠。對絕大多數人來說他們是比99年實行強積金前多了5%的僱主供款作為退休保障,經過十多年的供款至2014年底全港強積金結餘達到五千六百多億元,即每個供款人接近二十萬元的結餘。

當然強積金亦有自身局限,例如收費偏高;亦不能幫忙一些不投資的人䁠取高於通脹的回報或在接近提款年紀時仍然投資高風險基金的人規避風險,核心機金正正是解決以上三個問題的一個方案,大大優化現有強積金制度。連金管局總裁陳家強也表示,若核心基金落實,其個人的強積金投資必會轉至核心基金,可見其利。

當然強積金仍然有其他改善空間,例如全自由行,買入指數基金等等建議,但現在的強積金比十多年前已經大大優化,絕對有力吸引更多自願供款,成為退休保障的一大支柱。優化強積金绝對是高齡生活保障的其中一個選擇,相對近期討論比較激烈的全民退保,我個人是比較支持強積金改革,尤其今次改革大大有利整體收費下調,全部供款人受惠。

鏈結網址: 積金局「核心基金」的諮詢總結

- 預設投資策略的管理費用不可高於每年管理資產的 0.75%。

- 預設投資策略應隨着成員越來越接近 6 5 歲而降低投資風 險。

By 2015-11-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