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iPhone不能回美組裝?美媒:從一顆螺絲說起...

2019-01-29 13:57:2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過去一直致力推動「美國製造」,並曾多次要求蘋果公司(Apple)回美國生產電腦等產品。但據《紐約時報》最近分析,蘋果目前不太可能將生產線遷回美國,而從一顆小小的螺絲就能說明到原因。

設計圖片

沒足夠螺絲Mac Pro不能在美組裝

《紐約時報》28日報道,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2012年時曾打算在美國生產Mac電腦,並印上「在美國組裝」(Assembled in USA)的字句,不過計劃最後未能成功。據三名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在德州(Texas)的製造商其工廠因生產螺絲不足,導致Mac Pro開賣延遲數個月;在沒有任何進展下,蘋果最後決定放棄,轉而向中國工廠訂購螺絲。

技術及成本難以和中國相比

報道指,德州的製造商工廠共有20名員工負責趕工,但在此情況下每天最多生產千顆螺絲,「蘋果想把生產線撤出中國,卻面臨不少困難,因為無論是技術、基礎設施及成本等,都難以和中國規模相比」。

報道又引述庫克曾於2017年表示,生產蘋果產品需要先進機器和很多了解機器操作的人,而中國技術令人稱奇,「在美國,你和模具工程師開會時,不知道能不能坐滿這個房間;但在中國,你們可填滿很多個足球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4&v=_ng8xQ-SNGc

而一名前蘋果公司經理透露,在中國會一大群人負責某項蘋果公司業務,確保所有材料都已投入生產,但在得州卻只有一個人,並「經常顯得不知所措」,結果出現材料放錯地方或遲到而造成延誤。

美國製造商放棄零件量產

報道又指,當中國供應商將零件運送到德州,德州團隊有時因設計變更需要新零件。當中,德州中部零件製造商「Caldwell Manufacturing」總裁梅洛(Stephen Melo)就曾接獲蘋果Mac Pro代工商要求製造2萬8千顆螺絲。

梅洛表示,在2002年買下Caldwell時,工廠是有能力大量生產蘋果所需的螺絲,但因零件製造移往中國,令需求大減,梅洛於是將能夠大量生產螺絲的平壓機,換成可製造更精細產品的機器。

梅洛認為,是蘋果當初先將生產線遷往海外,如今卻要求在國內量產,此行為「很諷刺」,「我們很難在美國做此類投資,這些零件在國外很便宜就能買到」,最終梅洛把蘋果所需要的螺絲分作22批貨才完成。

「威權主義」令中國工人徹夜工作

另一方面,美國工人不會全天候工作也使公司感到挫折。美國商務部前首席經濟學家 、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海爾普(Susan Helper)指出,中國具備成本低的優勢,加上當地政府奉行威權主義,可招募10萬人並讓工人徹夜工作,讓蘋果能如期生產產品,「這已經成為產品推出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海爾普表示,如果蘋果投入大量時間和金錢、擴大依賴機器人及專業工程師,將能在美國生產其他產品,同時政府和業者需要改善職業訓練,並促進供應鏈基礎設施發展;惟她承認,發生這一切的可能性較低。

全面移回美國組裝或加價2成

對此,外資美銀美林曾指出,若iPhone全面移回美國組裝,可能要加價2成,才能抵銷增加的勞動力成本;而評估「比較可行」的方案,是蘋果將其iPhone組裝的10%轉移到美國,但手機平均售價將貴8%。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19-01-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