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成「種族歧視」象徵?Burger King急撤廣告並致歉

2019-04-09 17:09:5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連鎖快餐店Burger King近日在新西蘭推出新廣告,兩名主角利用巨型筷子笨拙地夾起漢堡包進食,引起外界批評是「種族歧視」。目前Burger King已將廣告下架並致歉,有人則認為不應太過「玻璃心」。

廣告主角以巨型筷子吃漢堡

韓裔新西蘭人Mario Mo上星期在Twitter上分享Burger King在新西蘭推出新產品「越南甜辣嫩脆雞堡」的電視廣告。片段中,一男一女笨拙地用巨型筷子夾起漢堡包,動作滑稽。她於帖文批評,Burger King把筷子當作一個「滑稽」的表現方式。Mario Mo其後接受《Huff Post》採訪時強調,這則廣告「明顯無知」,而自己亦已經受夠任何方式的歧視。

有人聯想起D&G事件

這段影片在網上隨即引起熱議,大批內地網民對此感到不滿,亦有人聯想起去年的D&G女模以筷子吃披薩的事件,認為是在歧視亞洲人及用筷子的中國人,「有沒有種族歧視不知道,但拍這個廣告的人真的沒腦子」、「用叉子的你們怎麼不拿叉子去叉漢堡?」、「廣告圈的人怎麼會不知道剛剛過去的DG事件,依然這樣做還不是為了炒作」。

不過,亦有部分網民認為不應太過「玻璃心」,「我沒看這些廣告的內容,但如果出於無意觸犯的,也不要太過玻璃心,民眾沒事跟著瞎起哄」、「這個完全可以理解為漢堡王嘲諷西方人不會用筷子,別這麼快的自我代入好嗎?」

Burger King道歉指不符公司價值觀

目前Burger King已經移除該廣告並致歉,行銷經理伍德布里奇(James Woodbridge)這則廣告不能夠代表公司對多樣性和包容性的價值觀。

對於中國網民如此激烈的反應,韓媒《中央日報》認為,筷子成為「種族歧視」的一種象徵,最近只要廣告中出現筷子都會引發爭議;西方國家企業想使用具東方文化特色的物品進行產品宣傳,但在缺少「文化敏感」下導致誤會經常出現,亦很易引起種族歧視的風波。

D&G「寸咀」廣告辱華風波老闆用普通話道歉

D&G「寸咀」廣告辱華風波老闆用普通話道歉

    【香港輕新聞】在內地擾釀了個多星期的義大利品牌杜嘉班納(Dolce&Gabbana)「辱華」...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4-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