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淡水蝦樣本全部驗出可卡因

2019-05-03 16:34:5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研究人員在薩福克郡偏遠河流取樣的野生動物體內,全部發現含有毒品可卡因。(圖擷自倫敦國王學院網頁)

【香港輕新聞】英國倫敦國王學院與薩福克大學研究人員,本月1日聯合發表論文表示,其於英國薩福克郡偏遠河流的野生動物體內,發現各種化學物質,包括非法的藥物和殺蟲劑,而所有收集的樣本體內都含毒品可卡因。研究人員表示,原本預期動物體內藥物殘留問題,只會在大城市周邊較為顯著,然而在偏遠地區亦發現同樣問題,反映「肉眼看不見」的化學污染影響日益嚴峻。

所有樣本含可卡因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與薩福克大學(University of Suffolk)的研究人員首次合作,在本月1日聯合發表關於英國偏遠河流野生動物體內化學物質的研究,該論文獲《國際環境》(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刊登。研究團隊在薩福克郡5個集水區,共15個不同地點採集動物樣本,如﹕淡水蝦(Gammarus pulex),令人震驚的是所有樣本體內都含毒品可卡因(Cocaine),而其他非法藥物如氯胺酮,殺蟲劑和藥物也廣泛存在於收集動物樣本之中。

藥品最終流入河流

由於所有化學藥品在使用後,最終會流入河流,對生態環境造成危害。論文主要作者倫敦國王學院博士米勒(ThomasMiller)表示,「雖然濃度比較低,但我們能夠識別出可能與環境有關的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可能對野生動物構成威脅」。倫敦國王學院博士巴隆(Leon Barron)則表示,「野生動植物中發現非法藥物令人驚訝」,本來預期動物體內藥物殘留問題,只會在如倫敦的大城市較為嚴重,但是而今就連農村集水區出現同樣問題,反映英國使用殺蟲劑的禁令受到挑戰,惟有關的殺蟲劑來源目前尚不清楚。

化學污染難以察覺

薩福克大學教授貝里(Nic Bury)指出,「在水產動物中發現可卡因,對薩福克而言是一個重要問題」,然而英國與外國的情況對比,則有待進一步研究。貝里認為,英國對於環境保護需要更多的關注,尤其是對於野生動物健康受影響及肉眼難以察覺的「化學污染」;他相信研究可以推動政府制定與環境保護相關的政策。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5-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