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辯論變採訪?中美女主播貿易戰「場外賽」誰表現更佳?

2019-05-30 12:55:5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福斯商業頻道(Fox Business)女主播里根(Trish Regan)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女主播劉欣相約在今早「隔空論戰」,二人針對竊取知識產權問題討論,劉欣強調不能以偏概全;不過,整個過程未有如外界預期般火花四濺,更像是里根對劉欣進行專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Npu9mKXwZs

美東時間29日晚約8時30分,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女主播劉欣透過衛星連線,應福斯商業頻道女主播里根的電視辯論邀請。不過,央視旗下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節目開始前一日突發聲明指,「由於版權原因」要改為文字直播,並把以前的「電視辯論」降格為「對話」,而劉欣是「以嘉賓身份」參與節目。

開場稍有火藥味 劉欣:我不是共產黨員

雖然里根亦在開首介紹時改稱這是「美國電視史上前所未有的採訪(interview)」,但她不忘強調劉欣的節目受中國共產黨監管(overseen),且劉欣是共產黨的一員。

劉欣隨即糾正里根剛才對她是共產黨員的介紹,而此里根亦卻打斷她,結果出現各說各話的情況。最後劉欣強調自己並非共產黨員,「只是作為CGTN的記者發表看法」。

不過,二人在進入正式辯論時,轉為客氣地交換意見。以下為重點內容:

談中美貿易協議 二人同盼有好結果

在長約15分鐘的辯論中,里根先質問劉欣「是否相信美中能達成貿易協議」。劉欣表示,她不知道內部消息,上次的談話並不順利,雙方都在考慮下一步,但中國政府已表明,除非美國政府以尊重對待談判及不作外部施壓,雙方才能促成有成效的貿易協定。

此時里根打斷說,貿易戰對所有人都不好,劉欣亦表示同意,但里根隨即又批評,「拿走別人的東西絕不是對的事」。

談中國竊取知識產權 劉欣:不能以偏概全

其後,里根針對中國竊取知識產權(IP)的問題,質疑美國企業在中國做生意是否必須面對「巨大的竊取知識產權的風險」,此時屏幕還列出不少例子。

對此,劉欣讓里根去詢問美國公司是否願意來中國、在中國做生意是不是賺錢。她表示,美國公司在中國市場賺取龐大盈利,他們都想繼續在中國投資及探索中國市場,但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關稅政策讓未來變得艱難及不確定。

里根強調,有證據顯示中國盜竊知識產權,劉欣表示自己「不會否認這些侵權及竊取商業機密等情況」,並認為這是要解決的問題;但她強調不能以偏概全,因為全世界都存在此問題,甚至美國也出現侵權事件,經常有企業「互相控告」。

談華為  劉欣:金錢買知識產權是互惠

里根隨後又提到華為的問題,並指中國法律規定科技公司要與軍方和政府合作。對於中國不滿華為不被美國歡迎,她反問劉欣「如果美國歡迎華為進入市場,但要求對方交出所有先進技術是否可行」。

劉欣認為,如果通過雙方互惠互利及相互學習的目的,「付費」去使用別人的知識產權,那就沒有任何問題,「就我個人來講,我之所以學英文,因為我有一個美國的老師,我跟美國的朋友去學」。

談中國「發展中國家」身份 劉欣:我們也想長大

里根之後問到,中國現時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何時才會撇開「發展中國家」的身份。劉欣回應指,中國並不想一直成為弱小的國家,也想變得強大,但問題是在於如何定義發展中國家,「為甚麼中國不能像一個成人一樣長大點?」

劉欣續指,中國雖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口更多達14億,但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卻不及美國和部分歐洲國家。

談中國經濟體系 劉欣:我們非常有活力及開放

隨後,里根又詢問劉欣中國是否「國家資本主義」。劉欣表示,外界認為中國經濟被嚴格掌控,她引述數據指解釋,實際上8成的勞工是被私人企業雇用,8成的出口產品都來自私營企業製造,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讓市場力量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並非所有事都由國家控制,「我們的經濟是非常有活力及開放的」。

劉欣最後還邀請里根日後有機會可前往中國親身看看,里根隨即回應「我非常樂意」,又指沒有人想要貿易戰,「我們必須思考下一步怎麼走」。

為何會有這場「場外賽」?

美國福斯商業頻道(Fox Business)女主播里根於本月14日發表一篇強硬的評論,直指中美貿易不平衡是美國必須用在中國身上的武器,因為中國的繁榮是以美國利益為代價,更形容中國從美國偷走數十億美元。她揚言,美國目前沒有其他選擇,只有向中國發動經濟戰,並強調「美國佔上風,現在不打就遲」。

里根此番言論隨即引起中央電視台旗下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女主持劉欣的關注,22日,CGTN發布了劉欣一段名為《中國不會接受不平等協議》的短片回應,並形容里根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代言人,對美國的「受害者」身分深信不疑。劉欣批評里根宣洩的是情緒,少有實質依據,並形容她「雙眼幾乎噴出怒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jo80KMJZC4

里根隨後在節目中用長達11分鐘回應劉欣的批評,並在 twitter下戰帖,邀請對方來一場有關貿易戰的辯論,「你指責我『情緒化』、不明事實——錯的!你提出時間地點吧,我將赴約」。而劉欣亦隨即表示願意在里根的直播節目上辯論,時間為美東時間5月30日晚上。

兩國網民起哄表示支持

事件連日來引起兩國網民熱烈討論,在微博上劉欣除獲得內地網民的支持外,內地官媒《環球網》更形容她是「王者」,對她的表現充滿信心。而在twitter上,里根也受到大批美國網民的讚揚,當中連對華強硬派人物、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也幽默地發文,恭喜她獲得極大榮譽。

二人有何背景?

此外,劉欣外語能力很好,於大學期間拿過不少獎項,她更是首位「全國大學生英語演講比賽冠軍」及「首位獲得國際英語演講比賽冠軍」的中國人,相關比賽片段近日亦在網上流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0Um-dkMMfI

而里根則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她曾代表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參加1994年「美利堅小姐」(Miss America Pegeant)選美活動。畢業後,她曾在彭博社、美國消費者及商業新聞(CNBC)等媒體工作,現在是福克斯商業電視網的黃金時間節目主持,也是新聞頻道的撰稿人。

發佈於 特稿
By 2019-05-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