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美國簽證新要求:「必須」提供社交媒體資料

2019-06-03 13:13:1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務院日前正式實施簽證新規,要求所有申請者提交過去5年使用的社交媒體帳戶名稱、電郵地址及電話等資料,以加強入境審查,保障國家安全。雖然新表格允許申請人填寫「不使用社交媒體」,但如被查出資料失實,申請人或會遭「拒簽」。

網絡圖片/設計圖片

6月起生效 影響約1500萬人

《CNN》2日報道指,有關新措施由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018年3月首次提出,並於今年6月起正式生效。當時國務院曾估計,每年有近1500萬名遊客受影響,只有極少數經外交渠道申請的簽證可獲豁免。

申報5年社交媒體資料

在新措施實施後,絕大部份的美國簽證申請者必需要填報過去5年使用的社交媒體(social media)帳戶名稱、電郵地址、電話、國際旅行和驅逐出境狀態等資料。雖然新表格也允許申請者填寫「不使用社交媒體」,但如果資料被查出失實,申請人必須承擔後果,或會遭到「拒簽」。

申請表截圖

包括多個社交平台

從網上最新的DS-160申請表格可見,名單列出多個熱門的社交平台,除Facebook、Instagram、Twitter及LinkedIn外,亦包括中國用戶普遍使用的新浪微博和騰訊微博。此外,著名外國討論區 Reddit和網誌平台Tumblr影音分享平台Flickr、YouTube及優酷都在名單之中。

申請表截圖

保障國家安全

美國過去只要求「需接受額外審查」的簽證申請人,例如曾到過遭恐怖分子控制地區的人提供相關資料。美國國務院向《美聯社》表示,國家安全一直是裁決核發簽證與否的首要任務,任何一名有意入境美國的遊客或移民,都必須經過仔細的安全檢查,「我們一直在努力尋找機制來改善我們的篩查程序,而新規能增強成效,不僅能保護美國公民,也能確保申請人合法在美國旅行的權益」。

有組織憂影響言論自由

雖然當局聲稱新措施是出於安全考慮,但據民權組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 (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曾經發表聲明批評,目前社交媒體審查成效未明,擔心最終會導致申請人對自己的社交言論作自我審查,影響言論自由,「因為人們現在不得不懷疑他們在網上說的話會被政府官員誤解」。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聲明提醒公民

中國駐美大使館2日亦發出聲明提醒中國公民在申請美國簽證時,應如實填寫赴美目的、提供正確申請資料,抵達美國後,也不得從事與簽證類別不符的活動。聲明強調,持有有效美國簽證不代表一定能進入美國,美國執法人員擁有許可入境的最終決定權。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6-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