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中兩個圓形的顏色相同嗎?蒙克錯覺是如何形成的?

2019-06-11 17:15:3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近日有美國學者在社交網站公布一張「雙色蒙克錯覺」(Two-color Munker illusion)圖片,引起網絡熱議。(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近日有美國學者在社交網站公布一張圖片,圖中有兩個相同顏色的圓形,而這兩個圓形的底色及上面的斑點顏色是相反的。當觀察者利用肉眼觀察時,乍看會覺得這兩個圓形的顏色並不相同,左方的圓形看起來是藍色,而右方的圓形則是綠色。究竟這個引起網絡熱議的「眼看亦未為真」錯覺是如何形成的?

肉眼觀察會引起錯覺

美國德州大學艾爾帕索分校的工程教育教授大衛諾維克(David Novick),近日在社交媒體Twitter張貼出一張「雙色蒙克錯覺」(Two-color Munker illusion)圖片,圖中左右兩邊各有一個顏色完全相同(RGB 49,255,233)的圓形。左邊圓形的底色為黃色,上面有布滿紫色斑點,而右方的圓形則相反,即底色為紫色,上面布滿黃色斑點。當觀察者利用肉眼觀察比較兩個圓形時,會覺得兩個圓形的顏色有所不同,左方的圓形是藍色,而右方的圓形是綠色。

與亮度因素影響有關

有部分網友將圖片局部放大,並利用圖片修改軟件將圓形上的斑點去除,發現兩個圓形的顏色其實是相同的。在肉眼觀察時所出現的錯覺,主要是因為背景顏色及圓形上的斑點對視覺產生干擾。由於黃色的亮度較紫色為高,當黃色地密集附著物體上時,會提高物體的亮度,因此當肉眼觀察時,會覺得顏色會變淺;而紫色則會減低物體的亮度,會使同樣的顏色看起來比較深。圖案中圓形的背景顏色與斑點顏色相反,其目的亦是增強改變亮度的效果。此「眼看亦未為真」錯覺,就是因為在不同環境因素影響所產生的。

 

有網友將圖片局部放大,發現兩個圓形的顏色其實是相同的。(網絡圖片)

延伸閱讀﹕

David Novick﹕《How the Munker Illusion Works》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6-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