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已處決中國人質

2015-11-19 11:06:4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伊斯蘭國稱,已處決此前要求贖金的中國及挪威人質。(網絡圖片) 伊斯蘭國稱,已處決此前要求贖金的中國及挪威人質。(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聲稱,已處決此前要求贖人的中國人質及挪威人質。若消息屬實,這是ISIS首次處決中國人質。中國外交部回應稱,中方已注意到有關報道,對有關訊息深感震驚;挪威則譴責殺害人質。

身在馬尼拉出席APEC會議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對遇害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習近平表示,中國強烈譴責伊斯蘭國殘忍殺害中國公民這一暴行,向遇難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並指恐怖主義是人類的公敵,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堅決打擊任何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暴恐犯罪活動。

伊斯蘭國最新網絡雜誌發布相片,指中國及挪威人質已被處決,形容「兩名人質的命運」。(網絡圖片) 伊斯蘭國最新網絡雜誌發布相片,指中國及挪威人質已被處決,形容「兩名人質的命運」。(網絡圖片)

伊斯蘭國昨日在其最新網上雜誌Dabiq宣稱已處決中國人質樊京輝與挪威人質奧夫斯塔。雜誌刊登兩名被處決人質的相片,兩人均被布蒙眼,相信其後被槍殺。相片中寫上已被處決的字眼,指他們已被異教徒國家及組織所遺棄。

該組織曾在9月9日聲稱扣押50歲的中國人質「FAN JUNGHUI」,及48歲的挪威人質奧夫斯塔,要求交贖金,但未交代金額。挪威政府已確認該據稱挪威人質的身份,但表明不會向恐怖分子屈服交贖金,會全力營救人質。

伊斯蘭國此前就被扣留的中國及挪威人質要求贖金。(網絡圖片) 伊斯蘭國此前就被扣留的中國及挪威人質要求贖金。(網絡圖片)

而自報道以來,外交部並未證實人質的身分。多方消息顯示北京人「樊京輝」與伊斯蘭國發布的消息一致,據稱他曾當教師,之後在廣告界任職,亦曾為中央電視台工作,是一名自由職業者。

中國外交部表示對此深感震驚,指在獲悉有中國公民被綁架後,政府一直全力設法開展營救工作,將進一步核實相關情況。挪威外交大臣布倫德譴責殺害人質,正核實有關資料。

IS宣傳片預告下一目標:紐約

另一方面,伊斯蘭國發布宣傳片,表示美國紐約將成為襲擊目標。片段中出現,相信是在四月拍攝的紐約曼哈頓街頭及時代廣場的畫面,另外亦有自殺式襲擊者準備襲擊行動;揚言接下來的襲擊將更嚴重及痛苦。

巴黎恐襲後,美國各地已加強保安,紐約更已採取新的反恐保安措施,提升各大場所的保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