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曾建議用核彈阻止颶風登陸美國

2019-08-26 17:36:4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媒Axios周日(25日)報道指,總統特朗普曾在國家安全會議上討論颶風問題,並建議在風眼投下一枚核彈阻止颶風登陸,以免造成災情,令在場幕僚非常震驚。有出席簡報會的官員則為特朗普解畫,並指特朗普原意不壞,相信有人借此事把他描繪為瘋子。

特朗普在Twitter發放短片形容2018年「佛羅倫斯」極之危險(截圖自:Youtube@The Sun)

《Axios》周日(25日)引述一名與會消息人士指,總統特朗普在某次颶風會議上曾向官員詢問,當颶風在非洲沿海上空形成時,能否在風眼投下一枚核彈,「我們為什麼不用核武呢?它們開始在非洲海岸形成,當它們橫渡大西洋時,我們在颶風風眼投下一枚炸彈來摧毀它。為什麼不能這麼做?」

特朗普:應在颶風登陸前介入干預

據指,當時提供簡報的官員和與會者感到震驚,現場非常安靜,負責簡報的官員稱將會審視提議(we'll look into that),特朗普隨即追問國土安全局和國安官員,美國可以應對多少個颶風,並強調政府應研發一種方法,在颶風登陸前介入干預。雖然報道沒提及簡報會日期,但該名消息人士指,特朗普言論已記錄在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備忘錄上。

《Axios》報道截圖

官員:特朗普原意不壞

報道另外引述一名出席簡報會的官員認為,特朗普只是希望美國本土免受颶風吹襲,用意不壞,相信有人借事件把他描繪成瘋子(the president is crazy' narrative)。實際上特朗普並非首次提出類似建議,不過從來沒有進入正式決策程序。

報道指出,特朗普曾在2年前的國家安全會議上提及利用炸彈摧毀即將登陸的颶風,但他沒有指明要用核彈。白宮26日回應指,不論相關對話是否曾發生,也不會評論總統與國家安全團隊的私人討論。

特朗普:沒說過此事

事後特朗普於Twitter發文指,此是很荒謬可笑的說法,「我沒有說過這件事」。

核爆不會改變颶風路徑

於1950年代,美國前總統艾森豪威爾(Dwight Eisenhower)任內亦曾有科學家提出以核彈阻止颶風登陸,雖然外界認為沒用,但相關想法仍經常被提出。

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NOAA)曾報告指,核爆不會改變颶風路徑,強風反而加速輻射擴散,令沿海地區出現毁滅性的環境災難。《國家地理雜誌》亦曾指,以核武對付颶風,可能違反美蘇的《和平核爆炸條約》。

颱風/颶風方圓達數百公里,吸收能量的規模龐大,要完全打擊這個天氣系統的核武,甚至可能要用掉美國冷戰時後期核武庫10-15%的彈頭。這和打核戰有什麼分別?(網絡圖片)

小知識:丟了核彈也沒用

熱帶氣旋是一個以吸收方圓數百公里海水的熱能作為動力的中型天氣系統,而中心風眼的直徑更由30至55公里不等。以前有過初步的研究,指可以用2000萬噸級當量的核彈頭(如最大型的B-41核彈)將3級颶風打成普通熱帶氣旋,然而由於熱帶氣旋是吸收數百公里方圓內的海水熱能,這麼巨大的核爆炸也沒可能對這範圍內的大氣環流及海水溫度造成明顯影響,氣旋的能量很可能在短時間內又得到補充。事實上,要摧毀颱風/颶風恐怕要在風眼區造成大數十倍的持續空氣壓力才成;再講,這種核武器早就完全退役,現時美國最強當量的核武W-87彈頭最多也不超過50萬噸TNT的威力,對一般大颱風而言根本和「抝痕」沒分別。

至於改變吹襲方向就更不可能,颱風的移動方向受附近高壓區及大氣環流所帶動及影響,單單現有核武對於其移動方向所能造成的影響和這些大型區域甚至全球性大氣運動相比,根本微不足道。

足以破壞大型熱帶氣旋的核武器,其造成對地球的重創,可能比這氣旋大得多啊!

B41熱核炸彈是美國唯一部署過的三相彈,最大威力達2500萬噸。相對之下,美國試驗過最大核試(Castle Bravo)也只有1500萬噸當量而已。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8-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