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警方四點記者會叫停 成效未如理想?

2019-09-11 19:30:3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本周一警方四點記者會有傳媒代表宣讀譴責望警方聲明。

 

【香港輕新聞】警方今日下午暫停四點鐘記者會,把針對反修例風波連續五個星期的例行記者會叫停。警方表示,會密切留意情況,按將來需要再次舉行四點鐘記者會。因為事出突然,引起輿論猜測。

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高振邦在記者會後遭記者指責未有處理記者遭警員襲擊事件。

仿效「四點鐘許SIR」策略冀重奪輿論

警方仿效佔領運動期間「四點鐘許(鎮德)SIR」的策略,希望重奪社會輿論高地,但在示威現場採訪的記者多次遭警員粗暴對待,「四點鐘謝(振中)SIR」變相為記者提供直播投訴警方的機會。

記者協會及攝影記者協會的代表曾在9月9日的警方記者會中宣讀聲明,譴責9月7日警方在旺角的執法行動當中向多達9位前線記者噴發胡椒噴劑,其中包括《香港01》、《法新社》、《明報》、《有線新聞》、《香港電台》等機構的記者或攝影師。並引述在場記者指有警員說「影影影咁鍾意影」,對記者懷有惡意。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回應指,當時警察正拘捕示威者,記者站在緊貼警察的位置,要求「唔該記者行開一啲」無效後,才向示威者、穿反光衣人士、記者、穿觀察員衣服的人士方向使用催淚劑,以加強執法的距離。

對此,不少傳媒工作者認為警方回應未如理想。

強調一直有透過其他渠道發放相關信息

據警察公共關係科社交網頁介紹,由8月5日起,警方在過去五個星期,周一至周五每天舉行四點鐘記者會,目的是就過去24小時或周末發生過的重要事件,或未來的公眾活動安排,透過傳媒向市民發放有關資訊及回應相關提問。

警方又說,過去的每日記者會,是希望透過傳媒回應過去24小時,或周末發生過的重要事情,以及回答傳媒的相關提問,並於會上向市民發放有關資訊,以及相應的公眾活動安排,重申警方一直透過警察公共關係科回答傳媒查詢,亦有經其他渠道例如社交媒體和新聞公布發放相關信息。

警方強調一直有透過其他渠道,如新聞公布及社交媒體發放相關信息,並透過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室處理傳媒查詢。

發佈於 特稿
By 2019-09-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