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卸任後首次受訪﹕希望做一個普通人

2022-11-10 10:24:39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10 10:35:1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1101前特首林鄭月娥(《南方網》圖片)
前特首林鄭月娥今年7月卸任後首次接受媒體採訪,她在訪問中談及當年的修例風波,多次提及中央的支持;她希望做回一個普通人,亦冀望有機會內地、香港及台灣人民宣傳「一國兩制」。

修例風波出現她始料未及

前特首林鄭月娥在今年7月卸任後鮮有在媒體上曝光,內地《南方報業》9日刊出林鄭月娥的獨家專訪,她談及任內及卸任後的心路歷程。林鄭月娥表示,2017年7月1日上任時,她懷著謙卑的心情,接受人生中的最大榮耀,並準備應對公務生涯中的最大挑戰;但兩年後的「修例風波」令她始料未及,沒想到甚至出現危害國家安全,挑戰政權的極其嚴峻局面;但既然承諾為香港這艘船護航,就不會逃跑。

一國兩制是開創性的事業

林鄭月娥指,「一國兩制」是一個開創性的事業,因此在實踐的過程中,就會出現新情況、新問題,在她任職特首五年間就出現很多新問題﹕第一,香港仍未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制度仍未完善;第二,香港對國家歷史、民族文化的教育需要加強;第三,凡是遇到一些政治及法律的問題,香港社會很難達到一個共識;第四,香港經濟面臨巨大挑戰,特別是傳統優勢被削弱、新興產業又未冒起;第五,土地住房問題是一個深層次的民生問題。

中央支持是重要力量來源

林鄭月娥稱在修例風波期間她受質疑是無可避免的,「有很多人動搖也是可以理解的。就連一些平日支持政府的人都開始質疑政府究竟有沒有辦法可以止暴制亂,更不用說激進人士如何落井下石」。林鄭月娥認為,因為有中央的支持,這是最重要的力量來源,給了她堅強的信心,才挺過這麼難的局面。

她承認無法完成「同行」

林鄭月娥承認無法完成當初競選口號中的「we connect(同行)」,原因是反對派不認同「一國兩制」,無法構建溝通的基礎。不過,她指在任的五年是領香港很深度地經歷一個探索過程,令「一國兩制」偉大開創性概念,能夠得以完善。

林鄭拒絕接受新工作崗位

林鄭月娥透露,習近平主席今年「七一」來港時會見她,希望她「繼續為香港和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她稱,她在最前線經歷「一國兩制」實踐最艱難的階段,對如何更進一步實踐深有體會,希望自己能夠多做些宣傳「一國兩制」實踐的工作,不僅對香港市民,還有內地人民、台灣人民,但她拒絕接受新的崗位去做這些工作。

林鄭月娥坦言對「退休」非常習慣,在卸任特首之後,有另一個角色等著她,就是家庭主婦;她的確很希望做一個普通人,做回我丈夫的太太,兩個孩子的媽媽。我也有很多老同學、老朋友,大家終於有時間可以相聚。

應該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

林鄭月娥對香港未來的發展有三點期待﹕第一,認為香港應該有更大的作為,想得更大膽和長遠一些,如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提到的「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第二,香港要有更大的擔當。目前國際形勢更趨複雜嚴峻,作為外向型「國際聯繫人」,香港要有為國家服務的擔當。

第三,香港應該更加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不能只看深圳河以南香港的發展,更要望向深圳河以北,整個大灣區,特別是深圳和香港的雙城發展。我們不能太「小心眼」,只看自己可以做多少生意。應該比較長遠、比較策略性地去融入國家發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1-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