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涉反修例案潛逃者落網 警方﹕被捕者曾遭苛索偷渡費

2022-07-14 11:43:3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14 17:48:0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7143維基百科圖片及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影片擷圖

新界南總區重案組13日凌晨於西貢拘捕四名男子,涉及反修例示威案件而缺席審訊和棄保潛逃。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14日表示,四名被捕者在窩藏期間,不斷被苛索「偷渡費」,共計已支付40多萬元,終未成事;四人以餘下積蓄購買食物充飢,直至被捕。

消息指擬乘快艇潛逃台灣

警方表示,新界南總區重案組13日凌晨4時左右,於西貢大網仔路北潭涌巴士總站拘捕四名男子,年齡介乎16至24歲,因沒有按照法庭指令歸押而被捕。消息指,該四名男子擬前往黃石碼頭乘快艇潛逃台灣。被捕的其中三人14日在區域法院提堂,另一人則於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前年十月已無到警署報到

消息指,被捕者包括2019年10月1日荃灣區反修例示威中被警員開槍擊中的曾志健。曾志健被控以涉嫌 2019 年10月1日於荃灣暴動及襲警,該案2020年12月再訊時,控方當時指曾志健2020年10月後就沒有到警署報到,而辯方律師黃瑞紅亦稱未能與曾志健聯絡;法庭其後頒布拘捕令,下令將曾志健通緝歸案。

海外組織曾稱其已經流亡

曾志健2020年12月未有出庭應訊,當時有一個名為「Friends of Hong Kong」的海外組織宣稱代表曾志健發表聲明,指曾志健2020年10月與「戰友」到美國駐港領事館求助,當時已經流亡及「自由地生活中」,並與一名美國公民同住,「不需擔心自身安全問題」。

2207142「Friends of Hong Kong」FB 圖片

現由警方國安處接手調查

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14日下午會見記者表示,四位被捕人士皆牽涉2019年6月、10月的暴動及非法集結的案件,他們分別於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的缺席審訊及棄保潛逃,被法庭通輯,因案件涉及國安風險,現由警方國安處接手調查。

有團夥安排窩藏被捕人士

李桂華透露,警方13日晚間以「協助罪犯」罪名拘捕另外一名與此案有關的34歲男性貨倉管理員。2020年初,有某社交平台的成員游說正在候審的被捕人士,內容包括棄保潛逃及離開香港,但需要候審的被捕人士預繳費用。至2020年10月27日,上述四位被捕人士在慫恿下前往美國駐港領事館尋求庇護,最終被拒。

李桂華指,其後有團夥安排窩藏上述四位被捕人士,窩藏地點包括荃灣區工廠大廈,環境十分惡劣及沒有窗戶,該四名被捕人士有近一年沒有外出,間中有人為他們送食物充飢而已。

被捕者不斷被苛索偷渡費

李桂華表示,由於涉案人士為防警方追查到其行蹤,所以也會不時轉移窩藏的地點,但轉移窩藏地點時會採取「不人道」及「怪異」的方式,涉案人士會將該四位被捕人士放進紙箱內封口,佯作是貨物再將其轉移至新的窩藏地點,而該四位被捕人士在事前是不會得知窩藏的新地點,各人不僅承受著危險亦要承受著心理壓力,覺得自己像「賣豬仔」一樣。

李桂華續指,該四位被捕者不斷被苛索「偷渡費」,四人共計已支付四十多萬元,終未成事,最初承諾為其提供支援的人士,卻已離港;涉案人士之後仍繼續游說四人,透過拍片眾籌生活,四人並無收到錢;至今年初,四人用餘下積蓄購買食物充飢,直至昨日被警方拘捕。

李桂華指,警方相信有關團夥的目標人物約有十人,有部分人已潛逃海外,包括英國;國安處將繼續調查有關團夥在香港活動的情況,其眾籌所得的資金去向,以及有否牽涉其他罪案。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7-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