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中策組密件曝光 三大重點

2017-07-11 14:28:3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711 中策租 1

【香港輕新聞】《香港01》引述一份疑似上屆政府中策組的內部報告。內容包括,預期未來中央與特區關係將持續惡化,中央出手接管;2043年或爆「老人佔中」;中共的執政地位相當穩固等內容,又建議港府重設政治部,震懾反對力量。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對此看法,她稱,沒有留意過有關文件,亦沒有計劃設立政治部。

截圖自《香港01》網站 截圖自《香港01》網站

《香港01》稱接獲一份郵件,內藏一隻光碟,指是上屆政府中策組花逾2年時間研究的報告,題為「構思香港未來場景」,全文分為三部分,分別是「影響香港未來發展的因素」、「未來形勢與趨勢」及「未來的四個場景」,正文約11萬字,另有附錄5個。定稿日期為2017年5月10日。

根據系列報道,香港輕新聞總結出該份報告的三大重點:

本地政制發展:

  • 本地民主化進程的爭論,引發2014年的「雨傘運動」,而特首普選方案被立法會否決,令香港政治體制發展變得不明朗,爭取民主化的運動暫時停頓,但將來可能再次爆發。關於2047年「一國兩制」政策會否改變、《基本法》是否繼續有效,至今仍缺乏權威而明確的論述,但2047是關係重大的問題,不是香港內部所能決定,最後決定權在中央。
  • 香港未來發展至為關鍵的問題,在於能否理順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的關係,令之進入良性互動。另一個影響因素則是政府的管治問題,「如果今後仍然無法有效遏制體制內外的反對力量,香港的發展會嚴重受損。」因此報告建議,一是參考英治時期的委任制,引入諸如法國政制的「委任立法權」,即行政機關在得到立法機關同意後,在一定期限內就特定範圍的事務以行政命令決定並推行,期限結束後再將有關法令提交立法機關審議和通過;二是參考英治時期的政治部,在正式體制之外建立一些機制,對反對力量發揮追蹤、阻嚇、震懾和遏制的作用,這可說是任何政府不可或缺的管治手段。
  • 展望香港未來的政治前景,有三種可能性:1.中央、特區關係基本得到理順,兩者之間重建互信,因而帶動特區政府和民眾關係的改善;2.中央、特區關係繼續惡化,導致局面失控,中央政府或出手干預甚至接管,「一國兩制」被逼提前結束或者名存實亡;3.是既非理想也非失控,而是在中間狀態擺動的狀態,即香港的政治局面繼續在低互信的基礎上運作,內耗不絕,管治低效

社會景象展望:

至於未來的全面景象,則有四種可能性:

  1. 受惠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香港能夠對各種高端人材提供良好就業和發展機會,同時又保持本身的獨特性
  2. 2025年《基本法》23條成功立法「壓制反對勢力」,但反對派在一國兩制下仍有「相當活動空間」,特區政府懷柔手段吸納反對聲音。同時,在中國政府支持下,粵港澳三地合作,成功申請2048年奧運主辦權
  3. 貨櫃碼頭已從2027年開始停止運作,2030年左右,本港GDP降至只佔全國1.5% ,對國家影響大不如前,退居二線
  4. 2043年出現歷時兩個月的「老人佔中」運動,由老人主導,並有其他社群加入,但民眾反應冷淡,因為此前本港已不斷出現各種政治和社會抗爭。

中國政治發展:

  • 從目前情況看,中共的執政地位在可見將來仍然相當隱固,社會上不可能出現挑戰、動搖其管治的力量。因為開放改革令廣大民眾得到實惠,國力的加強和國際地位的提升也令國民感到自豪;從反貪腐開始,進而從嚴治黨;施政上積極掌握民眾意向,並迅速回應;由上而下、直達社會基層的黨政系統既能夠監控社會,又能夠高效率地執行、貫徹既定政策和措施。
  • 至於民主化進程,改革開放後出現的鼓吹民主的力量已偃旗息鼓,因數十年來中共的統治有效而有力,難以挑戰。若未來民主化呼聲再冒起,或因經濟和民生政策重大失誤,而一旦中國大陸開啟民主化進程,政治波動難免發生,香港不得不面對政治不穩定的局面,情況顯得兩難
  • 習近平主政以來,中國政治的一個明顯變化,是提出帶有民族主義性質的論述,形成「兩個一百年」、「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等遠景作為奮鬥目標,這既在一定程度上填補了官方意識形態瓦解之後出現的理論、理想真空,也發揮了動員國民、凝聚民心的政治作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7-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