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高層向外媒承認如說無警員越界是不誠實

2019-09-23 16:42:0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警隊高層首次向外媒承認如說沒有警員越界是不誠實。

 

【香港輕新聞】國際特赦組織上周五發表報告,批評香港警隊任意拘捕、扣留期間毒打和酷刑對待被捕人士後,一位警隊高層同日下午約見外媒記者,在警察總部私底下作出長達3小時的坦誠分析,這名警官承認,在任何長時間的情況下,如果說完全沒有人越界,那這將是不誠實的。而作為亞洲其中一個歷史最悠久的警隊,他們經歷了175年的學習,當中也包括從錯誤中學習。

據BBC引述這名高級警官說話重點,主要包括:

1、警隊在現有資源情況下已做到極限

一個月前,香港警方說有信心可以控制局勢。他們改變策略,覺得示威者正在逃走,不需要北京介入;但現在,他們正被推到在現有資源的情況下,可做到的極限。因為抗議運動已經改變,為負責官員帶來極端的挑戰。

2、由和平示威演變成街頭巷戰

高級警官指,最初示威是和平的,抗議者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後來,抗議演變成身穿黑衣的示威者與防暴警察之間進行的街頭巷戰,示威者要求普選,並對警察串通有組織犯罪的指控展開獨立調查,而警方一直否認這種指控。

3、情況再升級警隊只有減少其他範疇服務

這名高級警官對記者說:「如果這種情況進一步升級,將使我們減少其他範疇的出警。我們已經到了極限,正在應對當中。」

4、要前線警員相信自己是唯一可保護香港的人

高級警官說,隨著示威升級,6月和7月的警員招聘數字大幅下降,當局被批評以鐵腕方式應對示威,不過警員招聘數字在8月反彈。警方高層已經告訴前線警員保持士氣,因為只有警方有能力令這個城市不會陷於混亂和破壞。他說,「我嘗試說服警員,我們是唯一可以在這關頭保護香港的人。」

5、說完全沒有警員越界是不誠實的

這名高級警官在被問及有關「國際特赦」組織報告時指,「國際特赦」的這些指控毫無根據,這份報告建基於匿名消息來源,「國際特赦」組織應該在收到投訴後,與警方聯繫。不過,在周五的簡介會中,這名警官承認,「在任何長時間的情況下,如果我說完全沒有人越界,那這將是不誠實的。」

6、香港本地人才是罪魁禍首

中國政府指控香港抗議活動有外界勢力介入,令部分示威者手法更加激進並更具破壞性。這名警官說,香港本地人才是罪魁禍首,而美國國會計劃通過法案,以香港人權情況審視其貿易地位,這可能會鼓吹更多暴力。他指責有老師把「違法達義」作為理念,深植在學生的意識當中,使他們以為出於正當理由違反法律是可以的。

7、曾經備受尊重的執法部門聲譽己經崩潰

香港的民意調查似乎顯示,這個曾經備受尊重的執法部門,聲譽己經崩潰,近月多次出現市民包圍和辱罵警員的場面。這名警官說:「很多警察對於針對他們的敵意程度感到困惑」,「我們已經在思考如何在危機過後,修補與社區的關係,這些事情已經在計劃中,要對我們有信心,我們真的是很好的警察部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9-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