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全面禁堂食措施要微調?專家有何見解?

2020-07-30 12:26:1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電台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政府推出新一輪防疫措施,29日起正式生效,其中食肆全面禁止堂食引起的爭議甚大,甚至有人被迫在廁所吃飯。有意見形容情況是「慘不忍睹」,政府雖然原意良好,希望處理聚餐風險,但如果措施行不通,就需要更改,否則只會衍生更多問題;亦有意見認為,政府開放社區中心讓市民用餐亦等同堂食,政府不如重新考慮開放堂食。

禁堂食應該與在家工作同步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30日《香港電台》節目表示,昨日首天執行全日禁止堂食的情況非常不理想,看到友人傳來不少人在街上吃飯的相片,形容情況「陰公」;他指政府開放社區中心讓市民用餐亦等同堂食,與禁止堂食的原意有牴觸。

許樹昌認為,由於天氣較熱,食物易變壞,打工仔用膳時間限制和社區中心地點等問題,未必所有人都有時間到社區中心,認為政府不如重新考慮開放堂食;全日禁堂食措施應與在家工作同步,然而政府實行在家工作安排後,跟從該措施的私人企業數目不及第二波疫情,結果午餐時段仍有很多人需要用餐。

需要考慮重新開放午市堂食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30日於《商台》節目表示,「打工仔」午膳情況慘不忍睹,自己不停問「香港人做錯咩」,食肆全面禁止堂食,政府的原意良好,希望處理聚餐風險,但如果措施行不通,就需要更改,否則只會衍生更多問題;他指有人被迫於廁所吃飯,然而廁所衞生環境差,病毒傳播的風險較餐廳更高,強調無論在何處食飯,都不應太多人聚集,並應在衞生的環境下盡快食完並戴上口罩,除下口罩後避免對話。

何栢良認為,對於處理上班族食飯問題,可考慮重新開放午市堂食,但在餐廳的防疫工作要做得更安全,包括每張枱的人數再下調、放置隔板等,亦可採取醫院飯堂的做法,如背對背坐、面對牆壁進食,他又提醒市民進食時不要傾談,食完戴口罩再說話。

何栢良指,本港疫情不可以只聚焦聚餐風險,仍有其他漏洞及危險,例如確診患者仍在家中等候,但緊密接觸者仍上班,可能衍生新的傳播鏈,但亞洲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星期六才可以投入服務,形容有如「熊熊烈火,但只用漱口杯救火」,促請政府果斷進一步收緊邊境措施,包括考慮封關,亦要短期內叫停外傭來港。

從食肆空間管理及座位著手

針對民政事務總署自30日起,上午11時至下午3時開放19間社區會堂或中心,讓有需要市民食用自攜的午膳,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30日於《新城電台》節目表示,若果會堂或中心並無適當安排, 市民入內進食所面對的風險,與到食肆用膳未必有太大分別。

馬仲儀指,外國亦有要求食肆關閉,惟許多商業及政府活動亦同時停止,反觀香港並無中止,市民仍然上班;雖然進食是高危活動,但只要食肆的入座人數減至兩至三成,食客面向牆壁或屏風,而非面對而坐,相信是可以接受的做法。馬仲儀舉例指,現時醫院飯堂仍然開放予員工醫院飯堂由疫情初期已採取防感染控制措施,包括員工之間要坐開、向同一方向坐、進食時減少說話、枱與枱之間有屏風,至今未見有醫院員工在飯堂進食導致爆發,建議政府不需劃一禁止堂食,可從食肆空間管理及座位方向著手。

周三起食肆禁堂食限聚令至兩人  公眾地方須戴口罩吸煙不獲豁免

周三起食肆禁堂食限聚令至兩人 公眾地方須戴口罩吸煙不獲豁免

  【香港輕新聞】因應本港新一波疫情,政府宣布收緊防疫措施,包括食肆全日禁止堂食、「限聚令」由4人收緊至2人、...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0-07-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