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反修例遊行人數創新高 港府低估民情陷入困境?

2019-06-10 13:14:1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民陣9日發起第三次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主辦方宣布共有103萬人參加,而警方則指最高峰時有24萬人。有意見認為,姑勿論何方統計較為準確,數字均是回歸後少見的,政府在修訂《逃犯條例》中低估民情而自陷困境,政府必須妥善處理修例問題,以免政治危機加深;亦有意見認為,遊行人數愈多反而令中央態度愈強硬,更加無退讓空間,而政府再想拉攏民主派只是徒然。

支持和反對修例立場鮮明

《明報》社評表示,「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惹來強烈反彈,社會躁動不安」,有數十萬人上街反對修例,是「反映民情沸騰,這是特區政府必須面對的嚴峻政治現實,當局必須認真體待,妥善處理修例問題,以免政治危機加深」。社評認為雖然有支持修例團體表示,「收集超過71 萬個有效簽名支持修例,然而聲勢卻完全被昨天的反修例遊行蓋過」,「畢竟聯署簽名只是舉手之勞,酷熱天氣之下遊行卻要身體力行,政治成本高很多」,「社會再度撕裂,不同市民支持和反對修例立場鮮明」。

港府低估民情而自陷困境

《明報》社評指修例爭議發展至今,「攙雜了大量政治操作、扭曲和謠言,例如有人刻意散播流言」,然而「若非《逃犯條例》修訂本身確有問題,觸動了市民神經,也不可能出現這麼多的政治操作空間,讓人有機可乘,令政府陷入有理說不清的困境」。社評表示,問題在於港人對內地司法制度沒有信心,「需要的是機制保障,而非講個『信』字」,政府低估民情而自陷困境。社評又認為,政府若堅持繼續推動修例,「對撼下去,情况難以估計」,應該「臨崖勒馬撤回修例,即使有損管治威信,仍是明智選擇,總好過將社會推向動盪不安的局面」。

硬闖令特首管治更加困難

《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文章引述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認為,「事關硬闖不單令特首林鄭月娥管治更加困難,同時恐會打擊建制派在明年立法會的選情,若然輸掉議席、令建制陣營只剩下35席,政府的議案或預算案將難以在議會獲得通過」;文章引述政府中人透露,「早已預計到遊行人士眾多,可是現在『騎虎難下』,當局不會退讓,餘下來可做的只是繼續解說;惟這樣做能收多少效果,令人質疑」。

預期政府不撤回的機會大

余錦賢文章引述城大公共政策學系張楚勇分析,「民眾上街主要是擔心修例有損『一國兩制』,至於是否撤回修例,他估計權力已不在林鄭,而在中央,且看北京面對新冷戰格局如何處理香港問題」。張楚勇預期政府不撤回的機會大,香港人須有心理準備承受更大的挫折,經此一役後,港府的管治威信蕩然無存,尤其是堅持如期恢復二讀,令林鄭在餘下任期「翻身難度甚高」。

政府修例過程輕忽與粗疏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表示,「即使市民不了解,但讓市民明白任何法例的制定或修訂,正正是政府的基本責任」;社評認為政府今次修例無疑輕忽與粗疏,例如沒有進行大型民意諮詢,諮詢期更得短短20日,至今面對各方疑問,包括來自本地向受尊重的法律專業團體,都未交出讓人信服與安心的詳細解說」,是難免社會上有意見形容港府失職。

港府須細心貼地回應民眾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認為,要避免事態走向最惡劣情況,「港府須細心、貼地回應民眾」;首先台灣方面已表明不接受任何在修改《逃犯條例》下實施的特別安排,政府要交待如期緊急修例的充分理由;其次以港府應以個案式具體回應修訂後出現的案例,其三港府在聽取商界意見後,對方案作出修改,惟港府亦應聽取普羅市民意見,在法例中加強對港人的保障。

涉及國家主權及安全問題

《星島日報》「大棋盤」杜良謀文章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遊行人數愈多反而令中央態度愈強硬,更加無退讓空間,若中央因此讓步,就是變相只是將香港管治權拱手相讓予外國勢力,這涉及國家主權及安全問題,已非單是處理台灣案般簡單」。劉兆佳表示這次遊行人數眾多,肯定會削弱林鄭月娥政府的管治權威,日後或只能依靠「特區政府、中央政府及建制派」這個「鐵三角」施政,「要更加依靠中央勢力幫手」,林鄭再想拉攏民主派只是徒然。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6-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