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兩隊內地「支援隊」有何來頭?如何助港抗疫?

2020-08-03 11:18:1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應港府請求,國家衞健委組建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7名先遣隊成員昨日(2日)抵港,將展開協助籌備臨時實驗室工作;而稍後來港的「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6名專家則主要作技術支援,不會直接治療病人。

深圳衛健委微信公眾號圖片

核酸檢測隊成員全來自廣東省

國家衛健委指,「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60名成員都來自廣東省,是全省20多所公立醫院選派的臨床檢驗技術人員。其中,擔任支援隊長的余德文,曾是廣東省支援武漢醫療隊指揮部總指揮,也具備廣東省衛健委二級巡視員身分。

目的是短時間內提升檢測量

據指,首批7名「先遣隊」成員中5人來自廣州,2人來自深圳,均為檢驗專家,全部會講廣東話,而「先遣隊」主要任務是與香港各部門對接,熟悉場地、設備及檢測流程等。

另外,余德文向《新華社》表示,支援隊計劃與內地在港的三間檢測機構合作,將檢測量增加至每日最少十多二十萬,整個團隊其餘50多人會陸續出發到港,其在港的通行證簽注停留時間是1個月。

建設類似「方艙醫院」的臨時社區治療設施

另外,衛健委亦計劃指派6名「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來港,協助改裝亞洲國際博覽館作社區治療設施,提供設計、營運和管理經驗的技術支持,而眾人均是早前武昌方艙醫院的核心成員。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副院長、武昌方艙醫院院長萬軍

武昌方艙醫院副院長、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醫療部副主任馬永剛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辦公室主任成于珈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劉春英

中南建築設計院股份有限公司的謝琥

武漢中信建築設計總院有限公司的李黎

6名方武漢艙醫院專家將在港停留半年

據內媒《長江日報》指,馬永剛在國家衞健委安排下,上月23日與香港政府召開視像會議,分享管理武昌方艙醫院的經驗,在5日後,得悉要赴港協助,而方艙醫院支援隊的可在港停留時間為半年。

在遵守香港法律下進行專業支持和指導

據指,團隊已取得到該場館的平面圖進行研究,將依據場館情況進行排氣通風管道改造,以及三區兩通道改造等。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回應傳媒查詢時指,引述副院長、武昌方艙醫院院長萬軍表示,成員會在按照一國兩制的要求、在遵守香港法律前提下,進行專業支持和指導。

團隊不會直接治療病人

而成員之一成于珈接受《有線電視》訪問則指,相信本港方艙醫院與內地的運作分別不大,但指內地私隱關注少,所以內地可以更快建成方艙亦建得較大 。他補充,團隊不會直接治療病人,而是指導方艙醫院的運作。

政府讉責有人造謠指基因資料送內地

另外,對於網上有傳言指市民檢測的基因資料會被送往內地,政府發言人昨日(2日)晚上澄清絕無此事,並讉責有人故意散播不實謠言,打擊政府的抗疫工作,相關政府部門會仔細研究會否構成犯罪。

發佈於 特稿
By 2020-08-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