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公務員綜合招聘考試(CRE)攻略2018

2018-08-03 10:00:4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公務員綜合招聘(CRE)及基本法考試(BLT)擬於2018年 10 月 6 日 及 13 日舉行,由今日(8月3日)起開始接受報名,至2018年8月16日下午5時截止申請,各位有意入職「學位/專業程度職系」的公務員職位,而又未應考CRE的人士,請把握申請的機會。

公務員系統中,「學位/專業程度職系」最受大學畢業生垂青。應徵「學位/專業程度職系」的公務員職位,不但需要具備與職位相關的大學學歷,亦需要參加「綜合招聘考試(Common Recruitment Examination 簡稱﹕CRE)」及「基本法測試(Basic Law Test 簡稱﹕BLT)」,而考試成績需要達到「學位/專業程度職系」職位的要求才可以應聘。

為人所熟悉的行政主任(EO)、及政務主任(AO)等職級的聯合招聘考試(JRE),亦需先考過CRE。有意入職公務員的讀者,不妨多了解CRE及BLT,及早做好應試的準備。

綜合招聘考試及基本法測試(2018年10月)

如何報名?

「綜合能力招聘考試(CRE)」及「基本法測試(BLT)」由香港公務員事務局考試組所舉辦,一年會舉行兩次,時間大約於每年六月及十月的某個星期六。報考費用全免,報名時間一般在考試前兩個月(即四月及八月)。是次綜合招聘考試及基本法測試擬於2018年10月 6日及13日舉行報名時間即日(8月3日)至2018年8月16日下午5時

凡持有大學學位,或現正就讀學士學位最後一學年的學生,或者具備申請職位所需的專業資格,皆可以報考CRE及BLT。

報名手續甚為簡便,可以透過網上申請;亦可以列印及填寫報名表格(詳情會在報名期間出現在公務員事務局網站),郵寄至公務員考試組或親身交回政府總部申請收集箱即可報名,當公務員事務局收到報名後便會回函確認,並在考試前會以電郵的方式通知考生考試的時間地點,以及座位編號等細節,屆時考生只攜帶身份證明文件及文具即可應考。

除了在本港設有試埸,亦在海外設有試場,以便在海外居住及留學的人士報考,是次考試會在北京、倫敦、三藩市、紐約、多倫多、溫哥華、悉尼七個城市舉行。海外考試時間擬訂於2018年12月8日報名時間由2018年9月22日至10月5日

考試全部為選擇題

「綜合能力招聘考試(CRE)」分為:中文運用英文運用能力傾向測試三張試卷,通常會連同基本法測試,安排在同一個下午進行考試。

中文運用有45條題目、英文運用有40條題目,而能力傾向測試有35條題目,各卷考試時間為45分鐘。基本法測試為15條題目,考試時間為20分鐘。

所有考卷的皆是為選擇題,並利用鉛筆填劃電腦閱卷答題紙的方式作答。

[box type="note" align="" class="" width=""]CRE考試時間較為緊湊,平均每分鐘要完成一條題目,對考生的答題技巧、閱讀速度及考試策略等方面的要求頗高。請注意,考官只會在考試結束前五分鐘提醒考生,之後不會再次提醒,因此考生需要合理運用時間,才能考取佳績。

考試成績分三種

考試後一個月之內,成績會郵寄通知考生。其中,中文運用、英文運用兩張試卷成績分為三等:二級、一級及不及格;能力傾向測試只分為及格或不及格。基本法測試滿分為100分,雖然沒有設定及格分數,但是基本法考試的成績亦作為評估考生的整體能力的依據。

若果報考CRE的人士,如果在中學文憑試中英科(DSE)曾考獲第5級或以上、高級程度會考(Advanced Level) (GCE A Level)獲C級或以上,就等同CRE中英文二級的成績;而中學文憑試(DSE)中文及英文科曾考獲4級,或高級程度會考(Advanced Level) (GCE A Level)D級,則等同CRE中英文一級的成績。IELTS考試平均分達6.5分,而各分項不低於6分,則等同CRE英文二級的成績,惟IELTS成績的有效期只為兩年之內。考生可以衡量心儀應徵的職級要求和公開考試的成績,選擇是否報考CRE的中英文運用考卷。

[box type="note" align="" class="" width=""]CRE及BLT考試的成績永久有效,若果第一次考試成績不如理想,考生可以重考以求達到理想的成績。考生可先留意各職系及職級的入職成績要求,預想自己考試的目標成績。

中文運用

CRE中文運用試卷分為:文章閱讀(12題)、字詞辨識(8題)、句子辨析(8題)及詞句運用(15題)四部分。

  • 文章閱讀部分要求考生在短時間內能夠掌握及理解文章或句子的要旨
  • 字詞辨識部分考驗對錯字及簡化字的認識
  • 句子辨析部分則是考驗中文文法及邏輯
  • 詞句運用部分則是考驗句子及詞匯的運用能力

官方例題

英文運用

CRE英文運用同樣分為四部分,分別為閱讀理解(Comprehension)(10題)、偏誤辨析(Error Identification)(10題)、語句完成測驗(Sentence Completion)(10題)及篇章謄正(Paragraph Improvement)(10題)。

  • 閱讀理解(Comprehension)部分,一般會提供非技術性文章予考生,考驗對英文文本的閱讀及理解能力
  • 偏誤辨析(Error Identification)考驗對英文語彙、語法及風格的辨析能力
  • 語句完成測驗(Sentence Completion)主要考核語法方面的認識
  • 篇章謄正(Paragraph Improvement)則是針對考生的寫作能力

CRE的中英文卷擬題是以中英文公文的應用技巧為考核基礎,籍此評估考生的語文運用能力。

官方例題

能力傾向測試

能力傾向測試分為(Aptitude Test)分為五部分﹕演繹推理(8題)、文字推理(Verbal Reasoning)(6題)、數據充分題測試(Data Sufficiency Test)(8題)、數字能力測試(Numerical Reasoning)(5題)及圖表和表格分析(Interpretation of Tables and Graphs)(8題),其中只有演繹推理是中文題目,其餘皆為英文題目。此考卷主要考核考生的邏輯分析及數理能力。

  • 演繹推理部分為中文題目,透過閱讀陳述,分析答案是可合乎邏輯。
  • 文字推理(Verbal Reasoning)部分,則要分析陳述是否存出在篇章之中,又或是否透過邏輯推導出來。
  • 數據充分題測試(Data Sufficiency Test)部分,要求考生比較分析陳述以排解問題。
  • 數字能力測試(Numerical Reasoning)是提供一列有一兩個空缺的規律數列,要求考生找出規律並完成數列。
  • 圖表和表格分析(Interpretation of Tables and Graphs)部分,考生需從圖表當中所獲得的資訊及數據,通過整合和計算以回答問題。

[box type="note" align="" class="" width=""]在能力傾向測試當中,亦可以攜帶計算機應考,以協助處理計算的問題。

官方例題

基本法測試

「基本法測試(BLT)」由於沒有設定既有的及格分數,然而又作為評估整體能力的根據,因此考生多以15題全對為目標,面對較大的壓力。

基本法測試只以《基本法》條文為出題範圍,雖然只有160條和3項附件,但要熟記各條文細項和相關文件並不容易,因此除了細讀《基本法》以外,亦需多作相關練習題,而今坊間亦有相關書籍提供記憶的方法,亦值得在應考前多作參考。

官方例題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8-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