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六七暴動YP「平反」無望

2017-05-09 14:01:03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在六七暴動被判罪的YP,日前為暴動死難者公祭,並希望在有生之年獲得無罪平反。 在六七暴動被判罪的YP,日前為暴動死難者公祭,並希望在有生之年獲得無罪平反。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早(9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一批人士日前為六七暴動死難者舉行公祭時回應指:「我們向前看」。梁振英用5個字就了結了這群因六七暴動成為YP(21歲少年犯)人士提出平反的希望,同時也有不要回望過去的意思,顯然與這群昔日的「愛國者」事與願違。

六七暴動有兩個關鍵日子,包括1967年5月6日警方首次出動防暴隊到新蒲崗拘捕21名抗爭工人,象徵暴動正式開始,及1967年5月16日左派陣營成立「港九各界同胞反對港英迫害鬥爭委員會」,左派陣營正式出面領導暴動抗爭。

 

六七暴動被視為內地文化大革命的伸延,所以各界也不願提起。 六七暴動被視為內地文化大革命的伸延,所以各界也不願提起。

 

當年YP希望趁六七暴動50周年討回公道

今年是六七暴動50周年,一群當年被捕的YP,希望在香港回歸20年的日子,特區政府或甚至中央政府,能夠為他們當年因為聽從「港九各界同胞反對港英迫害鬥爭委員會」號召,做出「愛國」行為而被判罪的遭遇平反,還他們「公道」。在今年5月6日六七暴動爆發50周年的日子,工聯會、67動力研究社等團體,到粉嶺和合石墳場為部分六七暴動死難者舉行公祭。

67動力研究社社長陳仕源強調,當年不是暴動,死去的工友不是暴徒,而是民族英雄。他又指林彬一案至今是懸案,不能怪罪他們。今次的公祭由參與當年暴動被判入獄的少年犯組成的團體「67動力研究社」主辦,工聯會副理事長唐賡堯、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等人都有出席。

陳仕源致祭辭時指事件至今已50年,當年的少年犯由300多人已減至200多人,希望能還六七暴動一個真相。他指不少人「誤會」事件是「左仔暴動」、「左仔燒林彬」,但他認為這些人是愛國者,而林彬一案至今是懸案,不能怪罪他們。他說對祖國有信心,希望今年8至10月可舉辦有關六七暴動的展覽,展示當年血衣等物品。

陳仕源又強調死去的工友不是暴徒,而是民族英雄,又指死者不會被忘記。他們近年出版書籍、舉辦研討會、拍攝電影等,目的是為還歷史一個真相,給回一個公道。陳仕源稱不想再忍,「10年前,我哋呢班YP最後生嗰個50出頭,今年已經係60幾,冇時間再等」。十年又十年,人稱「船長」的陳仕源、到今天仍堅決自己愛國的老人,怨言「被遺忘嘅感覺最痛」。相信他今日聽到梁振英的回應後,心中會另有一番滋味。

聽完這群爭取平反的YP陳述,確實容易令只體驗過佔中這類和平社會運動的年輕港人會產生同情,但看一看歷史,在六七暴動中,共死了51人及832人受傷,警方處理1167個真炸彈及6907個假炸彈,拘捕了包括這群YP在內的2077人,這些紀錄都顯示六七暴動與佔中完全是兩種不同事態,六七暴動毫無疑問是一場有計劃的血腥暴動,如果對曾經參與這種暴行的人士,即使是沒有直接參於暴力襲擊的被判罪人士作出平反,甚至追封為民族英雄,那對於當年的暴力受害者又如何交待?

 

鬥委會成立後,統籌各界參與暴動的策略。 鬥委會成立後,統籌各界參與暴動的策略。

 

鬥委會主任楊光獲頒大紫荊勳章「洗底」起風波

雖然香港已回歸20年,但1967年發生的事,對很多年長一輩市民而言仍然刻骨銘心,而這班當年因「愛國」行動入獄的YP,不單是他們當年沒有看清形勢,盲從附和,參與「反英抗暴」,似乎到了今天仍然看不懂局勢,希望在中國人「當家作主」的時候能夠為他們「平反」。這樣的舉動無論當年的同道或暴動的受害人,都被挑起了神經。

到了今天,基本上都認清楚六七暴動是內地文化大革命的延伸。在內地,除了鄧小平當政期間將文革定性為「十年浩劫」之外,沒有領導人再願意提起。在香港,當年領導這次暴動的人物,除了鬥委會主任楊光獲頒大紫荊勳章外,有不少人仍在特區政府身居要職,甚至是金融界的要員,當然不希望再有人提起當年一些「愚昧行為」。

1967年,左派發起的暴動確實造成社會混亂,經濟衰退,生活艱苦,絕大部分市民都支持港英政府盡快恢復社會秩序,一些當年為了恢復社會秩序的警務人員,因此失去了生命,一些無辜的市民,被「愛國」人士的土製炸彈炸死,若果硬要為當年一些攙YP「平反」,難道就要把當年為維護香港治安捨命的人士列為「賣國賊」?

政治立場固然重要,但一些是非黑白總不能顛倒,董建華向「港九各界同胞反對港英迫害鬥爭委員會」楊光頒授大紫荊勳章,已在社會引起極負面的反應,事隔多年,也經常被人提起,相信以後的特首,在沾手六七暴動有關人士的問題,將會更為謹慎,無謂自找麻煩「趟渾水」。

筆者十分同情當年為「愛國」情操而入獄,甚至失去前途的一群YP,但要怪也只能怪「生不逢時」及「遇人不淑」,要怪自己被人梳擺參加暴動,要知道政治這樣東面能夠時勢造英雄,同樣也能令人含恨終身,不是一般人能夠「玩」的。這一群YP都已經年屆花甲之年,有些更事業有成,兒孫滿堂,你們前半生已經為政治、為當時的國家領導人付出了這麼巨大代價,如果在這個黃昏之年依然執迷不悟,要追求所謂的「平反」,只會為人生最後的一段時間帶來煩惱,帶來不安,那又何苦呢?

發佈於 編輯評論
By 2017-05-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