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張德江發言後 港府應有何反思?

2017-05-31 14:37:2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531141325_副本

【香港輕新聞】張德江關於「一國兩制」的講話,至今仍引媒體揣測不斷。有報章據發言內容分析並提醒港府應改變「無動於衷」的迴避作風,正視回歸二十餘年來的施政問題;亦有前政府高官發文建議港府改良行政,增設公關部門。

《東方日報》施友朋專欄認為,中央日前提醒港人以經濟發展為重是出於善意,卻被反對人士錯誤解讀。此風氣令社會無法安穩發展經濟民生,百姓無法安居樂業。文章以近來備受爭議的「一地兩檢」為例,質疑原本是「一片福地」的香港,還能在無謂的政治爭鬥中虛耗多久。

同報「獅子山上」畢日堯專欄從另一角度討論,指回歸二十餘年發生的多次施政不順,可見國家安全主權、人心回歸等問題仍有不足,但港府對這些缺口「無動於衷」,引得北京以及一眾港府高官紛紛直言「加壓」。文章認為,繼續以「避免社會爭拗及撕裂」作為擋箭牌顯然已站不住腳;港府不可依舊無所作為,而應思考如何兌現「硬任務」。

《星島日報》盧永雄提及上週張德江談話,指「有些話若總是強調,比較『唔啱聽』,所以中央過去比較少講」,而現在是「不得不講」。盧永雄認為,無論香港想爭取民主或希望中央少些干預,都需要明白「港人越激,中央越強硬回應」的現實;而張德江的發言,不僅是在提醒香港的泛民和本土派,也是告訴候任特區政府班子,勿超越中央底線太遠。

《am730》今日刊登前政制事務局局長孫明揚文章,建議下屆政府可以增設政務司副司長,主要負責統籌政府公關工作。孫明揚以「一地兩檢」被泛民追擊為例,稱每次政府在各項政策傳媒戰中,無一不棋差一著,不僅被反對派主導,政策推行也困難倍增。而有關部門的成立,有助於政府預先評估有何批評,制定回應方案;政府也可主動召開正式記者會即時回應,搶占輿論先機,將問題消滅於萌芽狀態。

《經濟日報》傅流螢專欄則放風,指新特首很可能會與董建華牽頭的團結香港基金智庫大力合作,另外也會與專長研究內地與香港合作的「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協作。傅流螢又引述官場與政圈中人言論,稱林鄭為官三十多年,熟悉政府各項政策;而她班子內大部分人都是政壇舊人,對政府運作熟悉,亦沒有很多爭議性人物,相信新一屆政府開局將較順暢。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5-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