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泛民應讓出「一地兩檢」換取補選利益?

2017-07-28 14:14:4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728140724【香港輕新聞】最近一周,建制與泛民兩派在「一地兩檢」問題上各自發功;另一邊廂,因本月中旬四名議員被DQ,泛民與建制同時也在暗中角力補選事宜。近日,有風聲放出建制泛民兩派人馬聚焦姚松炎原先所在的「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亦有評論稱,「一地兩檢」是關乎泛民能否在日後補選生存的重要戰役。

《星島日報》「大棋盤」杜良謀稱,姚松炎早先曾言不排除轉戰直選,讓外界一度以為他對建築測量界的補選喪失信心;但最近他再改口風,指自己在建築測量界出選會有更高勝算。杜良謀指不少政界觀點認為,姚松炎當時在被視為「建制票倉」的建測規園界勝出是建制自己組織不當;若補選時整合票源,只派一人出選,建測規園界將會重回建制囊中。

杜良謀轉述去年在建測規園界落敗的謝偉詮所言,指不認為泛民去年在該界別的獲勝是穩操勝券,又指自己當年少得近六百票是「支持者未投票」及受當時「反建制、反傳統」的選舉氣氛影響;不過,謝偉詮亦不認為自己參選能全取當年投給另一名建制參選人林雲峯的票,認為該批選民雖傾向建制,但難料「其中有人可能投姚松炎」。

《東方日報》「大道之行」專欄認為,建測規園界席位之爭,建制是為爭位、泛民是要保位,預料在這個席位上競爭將非常激烈。文章認為,建制陣營可能因此出現互不相讓之局,泛民內部也會內訌,尤其是溫和派與本土派更可能出現爭奪;兩廂比較下,泛民更不易協調各方利益,其關鍵少數地位或許難保。

文章預料,因為去年人大釋法後對參選人過往表現的審查更言,因此溫和泛民可能會勸自決派等讓路以保勝算,若真如此,兩派間利益衝突又將進一步拉大。

有觀點亦將近日熱議的「一地兩檢」與泛民日後的命運關聯。《信報》李道文章形容「一地兩檢」一役是泛民反敗為勝的最後機會。李道認為,泛民既要保證議會「空窗期」內建制不修改議事規則,又要確保補選非一次過進行,如果無法做到這兩點,可能會「一鋪清袋」。目前主流民意沒有反對「一地兩檢」,泛民再拉布可能會自找麻煩;不過,若泛民能令人大再就「一地兩檢」釋法,或許能激發民眾對建制一方的民意反撲。

李道又指,泛民需考慮若繼續對「一地兩檢」不合作,政府會在補選上「趕盡殺絕」的可能。此觀點認為,補選安排始終含有行政操作成分,政府有一定主導權;目前看來泛民與政府沒有講價的條件,或許應考慮是否及時把握政府善意,減少阻撓「一地兩檢」,以換取補選時的長遠政治利益。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7-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