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葉劉胡官政綱大比拼 政改、23條成重點

2016-12-16 12:57:5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216 觀點

【香港輕新聞】繼退休法官胡國興後,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正式宣布參選特首,並公佈政綱。本港傳媒多認為是時候停玩「估天子」遊戲,應理性、務實地關注候選人政綱。兩人政綱獲評如何?香港輕新聞整合多方評價。

葉太三大政治願景:重推23條立法,以8.31決定為基礎重啟政改,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蘋果日報》的「蘋論」認為她是「繼承梁振英未竟之志,是諂媚北京的傑作」;她又感謝CY為香港作出重大貢獻,「顯然是想拉住梁營的殘票」,為確保不會遇到北京紅燈。

「蘋論」又指其經濟願景,就是批鬥曾俊華抱殘守缺,只畫出加快土地供應的大餅,還錯稱港府沒債務影響債市發展,「是欺騙市民的劣作」;認為她的政綱沒有出彩之處,無法解決香港與內地、行政與立法、政府與市民的關係問題,更難以吸引民主派及工商界選委票。

《香港01》今日的「01觀點」亦聚焦23條立法,指延遲立法不利於中港互信;而葉劉及胡官雖取態不一致,如胡官偏向先行政改、再施立法,葉太強調立法的迫切性,但兩人均未迴避這一「香港憲政責任」,「值得肯定」;認為其他候選人都不能迴避,而對於社會整體而言,也是時候作好展開討論的準備。

該媒體的另一篇「01觀點」則關注胡官在政綱中,提及應循序漸進收回單程證審批權。評論指,有論者指收回審批權違反《基本法》,但實際上《基本法》中並無條文禁止香港擁有此權,而且內地各省市都有自主制定人口落戶政策的權力;又指由港府掌握審批權,有助於打消「移民入侵論」者對對新移民的歧視;認為胡官雖非熱門人選,但他的政綱卻為特首選舉定下一個不錯的開局,因為當中不少切中香港問題核心。

《信報》昨日的社論亦讚胡官政綱點出不少必須對症下藥的現實問題,有拋磚引玉的效果,如胡官建議為修補社會撕裂,應重啟政改,由擴大提名委員會和功能組別選民基礎着手,將目前的25萬選民人數,逐步增加至300多萬整體選民人數,效果有如美國的「選舉人制度」;其房屋政策則提出准許興建多層「丁屋大廈」,及規劃「港人首次置業」的住宅用地,只限沒有物業的港人購買、不許出租,日後轉手亦只能賣給首次置業的港人,有參考意義。

不過,資深傳媒人李慧玲在《蘋果》專欄中批評胡官政綱無新思維,全民退保、政府帶頭實施標準工時、取消小三TSA、特首不做大學校監等話題,雖然民主派啱聽,但感覺沒有思慮周密的完整理念,非常空洞,「彷彿將過去幾年的報紙標題炒埋一碟」。

《明報》刊登的新思維力量網絡研究總監、城大公共政策教授葉健民評論認為,為修補社會撕裂,令香港重新出發,所有候選人應回答三大問題:1.受制於《基本法》量入為出、收支平衡的限制,港府財政儲備應維持於怎樣的水平?為保證有經常性的收入,如何改革稅制?

2.如何擴大民主參與?除在8.31框架內,爭取更大空間重啟政改外,亦應改善公眾參與討論的渠道,放棄過時的諮詢委員會制度和諮詢文件,因為其運作邏輯是官僚主導,通過委任與相關政策範疇的持份者和業界代表人物,有利益輸送、私相授受的嫌疑。

3.提出整全的國際化策略,因為梁政府在吸引旅客、招攬人才,以至科研教育等政策,予人「事事以配合內地需要為先」的感覺,但特區政府同樣需要擴大和鞏固與國際社會的聯繫和交流,辦事方法、制度更絕不能「配合內地的官場作風和潛規則。」

By 2016-12-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