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基建狂魔」又在洞朗地區發威?

2018-01-27 10:00:30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近日有印媒稱,解放軍在洞朗地區的瘋狂建設已經基本控制洞朗北側一帶。印度媒體指解放軍在這個冬季沿著去年中印洞朗對峙地點,修建了大量據點、多個直升機坪、新挖了數道戰壕;而部分新修的公路已經超越了傳統的麥克馬洪線。同時還部署了超過一個團的軍隊和十幾輛裝甲車,已經基本上控制了洞朗爭議地區的北側一帶,對當面的印軍形成了壓制。

衛星照片顯示中國藏區新建營地.(圖片來源網絡)

根據這篇報道裏配的衛星圖像,解放軍基本上在洞朗地區對峙點北側一帶占據了所有有利地勢,修築了一些等級公路並建造了大量的建築物和一些永備工事。解放軍還在對峙點附近修建了一座兩層樓高的大型瞭望塔,這個瞭望塔距離印軍修建的最前沿的一條戰壕只有10米遠。從這個晾望塔上解放軍可以將錫金的庫帕普(Kupup)到祖魯克(Zuluk)一線印軍的一切活動盡收眼底,甚至庫帕普以外的地方印軍的活動也可以看得很清楚。

在洞朗北側的山上解放軍也修建了大量的據點,每個據點都有雙層相互通聯的戰壕圍繞。還有很多地方正在挖掘修建新的據點,其中有一個地方挖掘的面積很大,解放軍很有可能要建造一座更高的瞭望塔。該報道裏提到解放軍在這裏至少部署了一個裝備ZBL-09步戰車的機械化團,另外在偽裝網下面很有可能還有另一個團部署在這裏。在兩個停車場上停放著有大量的小型油料車,其數量可以供應兩個團的用油,停車場上還有100多輛大型的人員和裝備運輸車,至少4輛大型推土機和4輛裝卸車。據稱,目前解放軍已經在洞朗對峙地區修建了至少7個直升機坪,每個直升機坪直徑25米,可以停放解放軍現役所有直升機。另外,覆蓋洞朗北側一帶的道路也在修建中,這些道路都有雙層通聯的戰壕做掩護。

高原冬季施工另印方措手不及

從這篇新聞來看,由於中國的基建施工能力和技術的突飛猛進,打破以往在高原地域冬季不開工的慣例,讓印度方面有點措手不及:去年年底開始,印度方面不少高層官員頻頻到訪中印邊境,先是10月份印度國防部長尼爾馬拉·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到訪中印邊境錫金段乃堆拉山口視察,然後2017年最後一天印度內政部長拉傑納特星·辛格(Rajnath Singh)前往位於中印邊境地區的印度「印藏邊境警察部隊」營區,與營區軍人共度新年。

同時印度當局也宣布,印軍工兵部隊已采取一系列舉措,包括訂購多種最新版山體切割和築路設備;印度軍方還采購了100多台最新式挖掘機,以提高工兵沿印度北部山區鋪設通行道路的能力。據消息人士透露,印軍還計劃修建50座短跨橋以及大量快速移動跑道,以增強運兵能力。這一系列舉動看得出,印度當局對於中國在這個冬天裏表現出來的基建能力,開始慌亂和緊張了。

洞朗對峙後中方增兵駐藏

新駐藏部隊操練。(圖片來源:Wechat@西路強軍號)

筆者還留意到,在最近中國解放軍報發布的一條新聞中,其實也側面的證實了中國軍隊在高原地區大興基建的消息:該新聞的大意是西部戰區陸軍某支部隊跨區域機動到西藏後在新的營地,如何適應高海拔氣候,開展新年軍訓。新聞發布的幾張照片顯示出,該部使用的是新建軍營。新聞說部隊去年才開始進駐高原,應該是去年洞朗對峙事件緊張的時候從內地調過去的新部隊,而不是原來的駐西藏的那三個山地旅之一,這就很明顯代表解放軍在西藏地區增兵了。

如果是新增的部隊,那就應該是原47軍的55旅或者原14軍的40旅。這兩支都是解放軍序列中專門的山地高原部隊,可以說是解放軍原來對印作戰的戰略預備隊,特別是55旅。該部就是原來的陸軍55師,對於印度軍隊來說該師可以說是他們的夢魘之一了。

在1962年中印戰爭時,在瓦弄穿插作戰打的印度軍隊一潰千裏的就是這支55師。特別提一點的是,當年55師在瓦弄(Walong)穿插的時候,走的就是現在的乃堆拉山口(Nathula),繞道不丹境內出現在印度軍隊的後面。這次解放軍進行的師改旅,該師的番號從55機步師變成了55合成旅。所以當這支部隊再次出現在這個地區肯定是會令到印度當局感到不安的。作為對印的戰略預備隊之一,55旅以往一直都駐紮在青海和甘肅等地,主要原因是西藏地區當時的交通實在不便利。

西藏雖然地方廣闊但是物資匱乏。大部分物資都要靠內地運輸進藏,無法供太多的軍隊同時駐紮。但是自從青藏鐵路通車後這一局面已經大大的改善了,加之這些年西藏的交通條件比以往便利了很多,墨脫公路也完全貫通了。而且,中國的基建能力今非昔比,早就大大的改善了西藏駐軍補給條件了。這次應該是解放軍借著去年的洞朗對峙事件,在該地區完善中國自己的國防戰備,把主力部隊前出到洞朗這個以往的空白地區。早在去年就有去西藏自駕的驢友們拍攝到中國軍事裝備用火車調動的照片,應該就是這支部隊的調動。

又一次「勿謂言之不預」?

其實,早在11月30日中國國防部召開的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已經就記者提出的「中國軍隊今年冬天沒有按慣例撤離洞朗」一事進行過回應稱:「洞朗地區是中國領土,我們將根據這一原則,自主決定部隊的部署。」而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曾經在答記者問時表示:「中方已經表明,印方越界人員和設備已全部撤回邊界印方一側,中國邊防部隊繼續在洞朗地區巡邏駐守。為了守邊需要和改善當地軍民生產生活條件,中方長期以來在洞朗地區進行包括道路在內的基礎設施建設。我們將綜合考慮天氣等各方面因素,根據實際情況做好有關建設規劃。」

很明顯,中國這一次並不是搞的什麼突然襲擊,只不過又是一次「勿謂言之不預也」的常規操作。只不過印度當局還抱著老一套的思維方式,想當然的認為冬季高原無法施工,恐怕是印度自己麻痹大意了。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8-01-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