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又到演習季——新兵拉練期間的趣事

2019-06-24 14:55:29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在本月12日中國外交部的一次例行記者會上,有台灣媒體提問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稱就近期香港發生的社會事件,有消息指中國內地的武裝力量正在趕往香港,這是否屬實?對此耿爽回應,「這是假消息。我可以負責任地說,這是妖言惑眾、製造恐慌,其心可誅!」

每年這個時候,都是解放軍組織各種演習和拉練(編按﹕部隊離開駐地,赴野外進行行軍、宿營及射擊等模擬實戰之訓練)的黃金時段。去年新招入伍的士兵,經過半年的個人訓練後,就要開始接受各種團隊訓練。每年6至8月全國從南到北、從東到西,解放軍的幾個軍事訓練基地都是忙碌的,全軍的各個兵種不是在基地拉練,就是在通往基地拉練的路上,這個時候全國各地在路上遇見軍隊是很平常的事,與香港近期的情況應無直接關係。

 

駐港解放軍防空營曾遠赴西北沙漠靶場進行訓練。(網絡圖片)

 

說到解放軍的演習和拉練,筆者這次想談些輕鬆的話題,介紹幾個筆者的朋友以前在部隊時候新兵拉練的小故事。

 

各旅團每年的跨區訓練,解放軍都是以重鐵專列板車運載重裝備的。(網絡圖片)

炮轟「女鬼」的故事

筆者的一個朋友1994年參軍入伍,新兵連後分配去了炮兵部隊。下連隊以後,經過幾個月的基礎訓練,第一次參加拉練和實彈射擊。因為他的部隊是當時全軍僅有的幾個完成了機械化的炮兵師,所以他們全程拉練都是乘坐大卡車的(筆者註:不過按他的說法,坐汽車全程不准拉開車簾,在黑乎乎的車裏一路顛簸,更加勞累)。從早上出發坐了一天車傍晚到達了駐訓地,接下來就是為紮營的實彈射擊做準備,晚上開始排班站崗,兩人一組輪崗。

 

承襲蘇聯的大砲兵主義,解放軍陸上部隊相當重視砲兵 / 砲兵火箭的發展,即使到今天陸軍部正式分家後,仍然如是(2015年前根本沒有陸軍部,解放軍就是陸軍本身,海軍及空軍是分枝部隊,二砲是陸軍的附屬部隊)。(網絡圖片)

 

筆者的朋友排到晚上的崗哨,到下半夜三點多接近四點的時候,他和一起站崗的戰友發現在距離軍營幾百米的地方,似乎有人站在那裏遠遠望著他們。剛開始以為是當地老百姓,後來發現那人穿著一身不協調的紅衣服而且一動不動,令兩個人有點緊張。按照軍隊的習慣,他們起先是大聲要求對方說出口令,然而並沒有獲得回覆,他們一緊張直接拉了槍栓,槍栓一響那個可疑人士就轉身不見了。第二天開班會時,二人也向班長和排長提起了這個事,但被大夥嘲笑說新兵無膽。

 

編按:筆者的朋友那團屬火砲,很可能是90年代初仍大量使用的54式122MM榴彈砲。

 

當時國內普遍不太相信「怪力亂神」事件,但後來連續兩三天,都有站崗的士兵反應目擊這種情況,於是乎營地裏各種關於「女鬼」謠言開始不脛而走,最後這事傳到了團長耳中。這位團長參加過對越自衛反擊戰,天不怕地不怕,為了穩定軍心,他決定將接下來實彈射擊的靶子都安置在「女鬼」出沒的地方。這位團長表示「作為解放軍戰士還能怕這些?不管它是什麼鬼邪!大炮一響它也得灰飛煙滅。」於是當天下午實彈射擊時,團裏的122毫米火炮,全部對準了這個地方,然後開火一頓。

 

一直以來,解放軍極端抗拒迷信思想,例如對四字全無忌諱可言,編號、型號甚至部隊序號的「4」字彼彼皆是。圖中「81194」號機殲8F隷屬海航9師1團,亦即是01年中美撞機事件中王偉所屬部隊;右圖是052D型3號艦合肥號,屬南海艦隊。(網絡圖片)

 

說來也奇怪,當天開火以後接下來直到部隊結束拉練為止,晚上站崗的戰士再也沒有見過那個「女鬼」,仿佛真的被大炮轟得灰飛煙滅了。前幾年這個朋友轉業多年後再次回老部隊看望的時候,還路過這個地方,不過此處已經成為了新建的開發區,到處是高樓大廈,他也找不到當年大炮開火轟「女鬼」的具體地點了。

解放軍部隊一直重視與地方民眾建立融洽的合作與照顧關係,並在駐地附近社區有事時提供一切支援。圖為江西某縣洪澇剛過,當地部隊支援農村耕作活動恢復的情況。(網絡圖片)

勇擒「小賊」的故事

前幾年網上有個熱門視頻,是一隊出來拉練的解放軍偶遇兩個開摩托車打劫的賊人,於是一擁而上把歹徒一舉擒獲。筆者這裏也有一個差不多的版本和大家分享一下,主角還是上面提到的那位軍人朋友。事發時筆者的這位朋友已經是部隊裡一名老兵了,也完成了軍校學習,成為了一名軍官,這一年輪到他帶新兵。

在2002年6月左右,他帶著新下連隊的兵開始了野外拉練。他帶領兩三個老兵和幾十名新兵在拉練中途休息時,突然聽到遠處傳來呼喊聲:仔細一看,發現遠遠的地方有一個人夾著個包,正急沖沖往這個方向跑,再遠的地方有三個人在緊追慢趕。三個人一邊追還一邊喊:「站住!別跑!攔住他!」當時這位朋友判斷有人搶劫,於是馬上下令:「集合!抓小偷!」於是一隊解放軍馬上衝下所在的山坡,一下就攔住了在前面跑的這個「小偷」,並迅速把「小偷」按倒在地。這時候他心裏還在想:這就立功了?老百姓會給團裏送錦旗吧?這怎麼也會有個嘉獎吧?然後他就聽到後面追的三個人開始喊:「放手!放手!誤會了!

 

解放軍部隊支援與慰問貧困縣鄉的情況。現實上,駐地部隊與當地社區的關係普遍都很好,內地人民普遍都支持與尊重軍隊的。(網絡圖片)

 

三個人解釋了事情的來龍去脈:原來前面跑的這人是去他們家探親,到了中午這邊說要留他吃飯,可這人執意要回家,兩邊就來來去去拉扯起來。最後這人趁大家沒注意,拿起自己東西就跑了,主人家就追出去了,於是有了一個人在前面跑,三個人在後面追的一幕。最後在核實清楚這四個人的身份後,他們只得無奈放人,規勸幾句。萬一軍人抓人的時候用力過猛出了事,那不是鬧著玩的。

事後回到部隊,這事也以一傳百,成了一件趣聞。團裏的人見到筆者這位朋友就調侃:「喲,這不是熱心幫助老百姓抓親戚回去吃飯的二排長嘛!」尷尬了有差不多一年。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9-06-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