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中共新屆政治局常委 五大新面孔有咩背景?

2017-10-25 14:38:4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備受各界關注的中共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今日亮相,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留任外,5名現任常委均退任,並由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及韓正接任。綜合多方資訊,本網盤點出這「五大新面孔」的檔案。

綜合各方及網上資料,五大新面孔的檔案如下:

栗戰書(67歲)

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

背景:

1950年8月出生,河北平山人,哈爾濱工業大學高級工商管理碩士。

仕途:

1972年,於河北石家莊地區商業局辦公室工作。

1998年,擔任陝西省委副書記以及西安市委書記。

2003年,調往黑龍江任省委副書記。

2010年,調往貴州任省委書記。

2012年,獲升任為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

同年9月,接替令計劃升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成為「大內總管」。

重要事件:

  • 1982年,習近平到河北省擔任正定縣委副書記,而栗戰書當時則是無極縣委書記,兩縣相距不遠。外界認為,他們的友誼是於80年代開始的。
  • 2011年5月8至11日,時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的習近平到貴州考察,栗戰書全程陪同。
  • 栗戰書接任中辦主任後,徹底清洗中辦,進行廉政建設,被外界指「從嚴治黨」的典範。

汪洋(62歲)

現任國務院副總理,分管農業、扶貧開發及商務等領域

背景:1955 年 3 月出生,安徽宿州人。中央黨校畢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管理科學專業在職研究生畢業,工學碩士。

仕途:

1999年,出任國家發改委前身、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國家計委)副主任。

2003年,在前總理溫家寶時期,獲升任國務院副秘書長。

2005年,任重慶市委書記。

2007年,任廣東省委書記。

第十七、十八屆中央委員。

第十七、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重要事件:

  • 曾倡導政治體制改革,提出「必須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
  • 曾主政重慶及廣東,政績如「粵省產業升級」備受好評,以敢言開明見稱。
  • 2011年,廣東烏坎爆發群眾抗議,汪洋以溫和手法處理,撤出警察,允許村民選舉新的領導,獲得讚賞。
  • 習近平2013年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前往俄羅斯,汪洋是陪同人員。習近平上台後參與的20國集團(G20)峰會,也都由他陪同出訪。
  • 近年,汪洋主張與美對話的同時,亦要堅守中方談判底線。
  • 2015年,汪洋於華爾街日報上發表「中美對話為什麼重要?」為題的文章。當時他提及,「有人說,中美對話就像聾子間的爭吵,相互指責多於實際效果,但並非如此,只有對話有效管控了分歧」。

王滬寧(62歲)

現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背景:1955年10月於上海出生,上海師範大學外語系法語專業、上海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碩士

仕途:

1995年,在吳邦國、曾慶紅力薦下,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組組長。

1998年,升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2002年,被任命成為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2007年,在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當選中央書記處書記。

2012年,於中共十八大獲晉升為政治局委員。

重要事件:

  • 王滬寧曾輔助3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外界認為他善於歸納領導人思想及整理成新理論。而已寫入黨章的「習思想」,外界亦認同他是幕後推手之一。
  • 1998年,王滬寧曾以「國家主席特別助理」身份陪同江澤民外訪。今天,習近平出訪時,亦常見他陪同左右。
  • 王滬寧在十八大時晉升為政治局委員,打破以往「中央政策研究室成員不會進入政治局」的做法。

趙樂際(60歲)

現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

背景:1957年於青海西寧出生,陝西西安人,北京大學哲學系

仕途:

90年代,曾任職青海省商業廳廳長,其後出任青海省省長助理、兼省財政廳廳長,副省長。

2000年,以42歲的年齡,成為當時中國最年輕的省長。

2003年8月,晉升中共青海省委書記,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省委書記。

2007年3月,趙樂際出任中共陝西省委書記。

2008年1月,擔任陝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2012年11月15日,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及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

2012年11月19日,獲任命兼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

重要事件:

  • 他過去曾主政青海,2000年至2007年期間,當地的經濟增長速度均高於同期中國平均GDP的增長率,大多數年份的年增長率更超過12%。
  • 在任職陝西省委書記5年多,提出將經濟不佳的陝西打造為「西部強省」。2012年離任時,陝西GDP總量是2007年的3倍。
  • 據稱,趙樂際的祖父曾參與中共革命,為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舊部。

韓正(63 歲)

背景:江省慈谿縣人,1954年於上海出生,華東師範大學經濟學碩士

仕途:

1992年,擔任中共盧灣區委副書記、代區長。

1998年,成為上海市副市長。

2003年,高票當選上海市市長,成為上海50多年來最年輕的市長。

2006年,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陳良宇因涉貪腐落馬,中央委任他為代理市委書記職務。

2012年,躋身政治局成員之列,成為上海市委書記。

2017年,出任上海市委書記。

重要事件:

  • 他曾分別被視為上海幫、團派,年輕時則曾受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提拔。
  • 2007年,習近平由浙江省委書記「空降」上海市委書記。當時,韓正全力配合習近平,經常在公開場合伴在習身旁。據指,習因此對他留下良好印象。
  • 韓正一直任職上海,歷任市長及市委書記,主政達十多年。期間上海快速發展,確立全國經濟重鎮地位,韓正的政績廣受肯定。

 

資料來源:BBC、《香港經濟日報》、《東方日報》、《明報》、《香港01》、《中央社》、《蘋果日報》、維基百科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7-10-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