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公務員8.2遮打集會 各界如何評價?

2019-08-02 12:50:2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公務員集會2日晚於遮打花園舉行,政府重申不接受任何衝擊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行為,又指公務員須對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對於有團體批評集會有違公務員守則,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稱,非特定職系的公務員參與集會應無限制,而警察亦曾因不滿法官判決而集會。

有金融界人士8月1日晚上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呼籲市民響應星期一的罷工(無線新聞截圖)

政府:不接受衝擊公僕中立 動搖市民信心

政府昨日(1日)發表嚴正聲明,指絕不接受任何衝擊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的行為,以免動搖市民信心。聲明強調,根據《公務員守則》,公務員必須保持政治中立,不論本身的政治信念為何,公務員必須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並須竭盡所能地履行職務,而集會令外界誤以為個別人士代表公務員與政府「對着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亦發信予公務員,表示絕不認同同事以公務員名義發起或參與罷工,「就任何公務員違規的情況,特區政府會按既定機制嚴肅跟進」。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張建宗則指出,在工餘時間,若公務員以市民身份出席活動並無問題,但不能以公務員名義作出與政府看法不同的事,「否則會造成錯覺,覺得公務員與政府立場有分歧、對著幹,影響公務員持平、不偏不倚的工作」。

民建聯:極度不負責任

民建聯指,尊重公務員與每位香港市民一樣,享有《基本法》所保障的政治權利,但指公務員肩負着履行公職時,必須嚴守政治中立,不偏不倚的原則,並呼籲全港公務員「不應參與8.2集會和8.5罷工」。而少數人士以公務員身份舉行集會,或呼籲公務員罷工的行為,是極度不負責任。

3團體斥違政治中立 促部門首長跟進

政府人員協會、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及香港公務員總工會早前亦發表聯合聲明,批評有人故意以公務員身份表態,公開不支持法治和不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立場,推動政治集會及呼籲罷工,是嚴重違反公務員守則及操守。

公務員發聲明質疑政府打壓公民權

在政府發出聲明後,署名「一群來自52個部門的休班公務員」亦隨即作出回應,嚴正要求政府停止令公務員恐慌的言論,並指「捍衛基本法,捍衛自己的權利」,在公餘時間表示個人政治立場絕無違反《公務員守則》,並受《基本法》保障,質疑政府發聲明打壓公務員公民權利。

王永平:警察也曾因不滿法官判決集會

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向《明報》表示,政府聲明只提及原則,做法無問題,但據他理解,除了特定職系,其他公務員參與集會應無限制,「即使是特定職系,如警察,都曾有集會不滿法官判決,是看政府如何判斷」。

2017年2月,7名警員因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毆打前公民黨成員曾健超判囚2年,引發警隊不滿。四個警察協會在旺角太子警察遊樂會舉行特別會員大會,參加者包括現役警員、退休警員及警員家屬等,大部份人穿上白衣,要求訂立辱警罪,大會稱有3.3萬人參與。

職工盟:限制公務員參與集會的自由是不能接受

職工盟主席吳敏兒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工作時保持政治中立是應該的,但公務員在工作時間以外的身份是市民,可以行使基本法賦予的集會等權利,如果以政治中立作為「緊箍咒」,限制他們參與集會的自由是不能接受。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不應秋後算帳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政府就公務員可能參與罷工及集會,發出嚴正聲明,是無可厚非,相信政府目的是希望少一些公務員參與,「公務員亦有私人時間,政府不能夠就他們工餘時間參與集會,作秋後算帳」。

梁籌庭表示,不認為若果多公務員參與明晚集會,會為政府製造另一個政治炸彈,「因公務員本身好理性,工作時會時刻保持不偏不倚」。

公務員自發舉行集會 料2千人參與

不少公務員促請政府回應5大訴求,有保安局公務員要求李家超問責下台。(公務員secrets FB圖片

有公務員於8月2日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集會,主題為「公僕仝人,與民同行」,目的是向市民傳達公務員團隊聆聽到他們的聲音及告知政府,從而修補政府與市民之間的關係。兩名發起人分別是勞工處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顏武周及運輸事務主任張家寶,集會已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發起人預計約有2千人參加。

恪守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原則

二人聲明指,他們同意公務員履行職責時需恪守政治中立的原則,但並不代表不能夠就政治議題發聲,「在脫下職員證及制服後,我們都是香港人」,他們呼籲各公務員及市民一起參與集會,並強調此次是民間自發行動,也不代表任何組織、部門的立場。

監警會「行之有效」說法未釋公眾疑慮

顏武周29日於電台節目中表示,市民對現時情況感到焦慮,政府須回應民間有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訴求,「政府有責任解釋為何現有機制比獨立調查委員會更好,而非純粹以『行之有效』作解釋」,並希望邀請到特首及司長與公務員同事面對面交流。

相信政府有政治智慧

顏武周預強調,集會是和平理性,並指集會非想「搞對抗」或站在政府的對立面「搞兵變」。他表示,在現階段未有打算號召罷工,直言罷工對整個社會帶來極大影響,做法需要整個社會深入討論,「相信政府有足夠政治智慧,市民不須走到罷工的一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