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反種族歧視風潮持續 企業紛紛宣布「改名換面」?

2020-06-19 13:47:1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 美國黑人男子被白人警員膝跪壓頸致死,引發全美多場反種族歧視示威,不少企業也紛紛作出回應。繼百事宣布對糖漿品牌「Aunt Jemima」改名換商標後,高露潔近日表示,正評估和改進旗下牙膏品牌「黑人牙膏」(Darlie)。

DW News Youtube影片截圖/網絡圖片

高露潔稱將對「黑人牙膏」進行評估

「黑人牙膏」是高露潔及其合資夥伴好來化工公司(Hawley&Hazel)旗下一個受歡迎的中國品牌,名牌最初英文名是「Darkie」(被指帶有歧視意味),商標是一位戴著禮帽、露齒微笑的非裔男子。在被外界批評涉及種族歧視,時任高露潔執行長馬克(Reuben Mark)1989年將英文名稱改為「Darlie」,但中文名稱並沒有改變。

當年香港廣告:

《路透社》引述高露潔發言人表示,在超過35年的時間裡公司起努力發展這個品牌,包括對名字、商標和包裝的實質性改變,「我們正與合作夥伴合作,對品牌的各個方面進行評估審查和進一步完善,包括品牌名稱」。

報道引述歐睿國際(EuromonitorInternational)的數據顯示,目前「黑人牙膏」在中國的市佔率為17%、新加坡21%、馬來西亞28%,台灣45%。

黑人牙膏FB圖片

百事旗下糖漿品牌Aunt Jemima改名及商標

美國百事旗下的桂格燕麥公司(Quaker Oats Company)周三(17日)宣布,由於意識到「種族刻板印象」的不恰當,決定將有逾130年歷史的糖漿和鬆餅粉品牌「Aunt Jemima」的產品改名,並進行商標重塑,希望以尊重、不涉及種族歧視的方式更新品牌形象。

《BBC》報道指,該商標設立於1889年,形象來源是1834年肯塔基州奴隸出身的格林女士,她是一位說書人及傳教士。而過去在在美國南部各州,「Aunt」這稱被用來戲稱黑人,而不是更正式的「女士」或「先生」。

Inside Edition Youtube 影片截圖

大米品牌Uncle Ben's rice換走黑人農民

美國食品加工公司瑪氏食品 (Mars Inc)旗下的大米品牌Uncle Ben's rice亦在17日宣布,由於公司對種族偏見和不公正現象的擔憂日益加劇,決定廢除該品牌自1940年代以來就一直使用的「黑人農民」形象。

該公司表示,Uncle Ben是一個虛構的人物,他的名字在1946年首次用於指非裔美國人德克薩斯稻農。公司認為,現在是改善品牌的正確時機(包括商標),正在評估所有可能更改產品的可能性,其中可能包括一個新名稱。

Eyewitness News ABC7NY Youtube影片截圖

早餐品牌Cream of Wheat審視黑人廚師形象

另外,早餐品牌Cream of Wheat的母公司(B&G Food)亦發表聲明指,公司已經開始對其包裝進行審查,該包裝的特點是基於芝加哥廚師的「黑人廚師」形象。公司向《CNN》表示,他們了解廚師的形象存在擔憂,並將積極採取措施,以確保公司的品牌不會無意中助長種族主義。

Cream of Wheat Twitter 圖片

發佈於 特稿
By 2020-06-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