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後梁振英時代來臨 泛民形勢更嚴峻?

2017-07-18 14:21:5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718135906_副本【香港輕新聞】DQ議員爭議餘波持續,近日不斷傳出,非建制派會通過各種方式向政府表達不滿,其中包括拖慢某些財政撥款議程。不過也有媒體逐條分析非建制派各種手段背後的利弊,更有媒體表示非建制派內部亦有鬆動跡象。

《信報》余錦賢文章指,過去的幾日雖有多名非建制派人士開出「大和解」條件,但主流非建制派似乎對這類取態沒有積極回應。文章轉述某政府消息人士指,是否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並非政府能夠決定。但政府也希望若日後修改規則,或要追討DQ議員薪金時,建制派不要做得太盡,令「和風」提前停止。

另外,就教育撥款一事,近日不斷有新的提議出現:《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指,有非建制派議員對記者表示,財委會審議36億教育撥款時,會關注政府會否擴大這筆撥款的用途,顯示非建制派似乎有意「加碼」。不過,政府消息人士接受查詢時稱,現時的撥款計劃是過去的游說工作後達成的共識,臨門想改已來不及。

另外李先知又指,有非建制派成員提醒,教育界向來是泛民的「票倉」,如果撥款不獲通過,影響最大的是非建制派支持者,等於「拿起把刀插自己人」。該名非建制派成員亦坦言,如今非建制派的情況是既想強力反擊,又不能用民生做籌碼,進退兩難;他建議非建制派可以選擇著手補選,明確自己「受害者」身份,以重奪議席。

近日頻傳非建制派或通過拖慢財委會議程表達抗議,有媒體就此分析其中利弊。《星島日報》社論指,除最矚目的教育項目外,財委會排程上還有多項撥款懸而未決:如公立醫院軟硬件不足、東涌新市鎮填海計劃,與公務員薪酬調整等項目,其中有不少事關民生,也關乎更多人的切身利益。社論提醒,非建制派若想通過控制財委會達成目的,就必須衡量後果。

《經濟日報》傅流螢透露,財委會明日需要審議的8項重大撥款中,7項都「危危乎」。這8項原本屬於18個待撥款項目,現為了加快議程,不得不整合,其中排首的就是36億教育撥款,公務員加薪則排在末尾。傅流螢解釋,公務員加薪是教育外最受關注的一筆,之所以排最後是「希望逼議員盡快通過所有撥款」,因為早前立會方面已收到來自公務員的強烈要求。

傅流螢又指,非建制派昨日已開會商討對策,不過在通過有關撥款方面最終都未能達成共識,所以需要今天再次商討。不過,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與一些民主黨成員均認為全數通過撥款不容樂觀,除教育撥款外,其他很可能要拖多3個月才能處理。

此外,亦有輿論提醒政界注意DQ案可能帶來的連鎖效應。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今日在《am730》發文指,事件是「上屆政府利用人大釋法發動的攻勢」,又提醒非建制派應該有心理準備,因為「後梁振英的政治形勢,對非建制派可能較之前更嚴峻」。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7-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