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崛起「必有一戰」?解放軍少將指思想過時

2018-01-18 16:50:5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年,中國軍力強勢崛起,有部分人認為應該「打上一仗」來展示中國的強大中國國防大學教授解放軍空軍少將喬良近日撰文指,這種「大國崛起必有一戰」的思維已過時,打不打仗應該取決於國家利益考量, 結果惹來不少內地網民批評。

圖片來源:新浪blog@喬良

鍾情「大國崛起必有一戰」是刻舟求劍

喬良日前在《環球時報》以「『大國崛起必有一戰』思維過時了」為題撰文,他指出這種思維早已過時。他表示,鍾情這種想法是刻舟求劍,枉顧世界已發生的變化,「打不打仗應取決於國家利益考量」。

文章提及,時下中國人重嘗大國崛起滋味,但因昔日的衰落而產生自卑和雪恥之心,使有些人對歷史上大國崛起的一些「所謂規律」情有獨鐘,「事實是,及至二戰後,一個國家通過強權改變另一國家物理版圖的事,雖然不能說完全絕跡,但已鮮有發生」。

戰爭已不是最佳選項

文章指出,既然美國通過美元全球化的方式,將整個世界帶入了通過資本獲得利益的新形態,中國在面對與周邊國家的糾紛時,就應多一個思考角度。

而近年中國一直是吸引和利用國際資本最多的國家之一,對同樣極需資本的對手來說,顯然「非其所願」。對它最有利的,是通過在中國周邊製造動蕩,惡化中國投資環境,抽走資本,遲滯中國的發展。

喬良於文章反問,面對如此心機叵測的對手,「難道我們還能簡單地以『打一仗』的思維去應對嗎?那不等於直接中了對方的圈套和陷阱嗎」。

發動戰爭不難 難在計算戰爭利益

文章認為,現時中國軍力發展到非常強大,在全世界中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不相伯仲,而若以中國現在的軍力和國力,發動一場戰爭並不是困難的事,「難的是計算好戰爭的成本和收益」。

文章解釋,如果發動一場戰爭,讓中國的外部環境迅速惡化,使得國家失去重大崛起時間機遇,那是得不償失,「對一個國家來說,真正追求的應當是國家的利益,而非是否發動戰爭」。

不過,喬良最後補充,如果有人非要把戰火燒到家門口,除奮起反擊別無選項時,「那時,戰爭當然就成了你唯一正確的選擇」。

內地網民批軍人談避戰「居心叵測」

在文章刊登後,有大部分內地網民留言反對其觀點,批評他以軍人身份談避戰,是「毒害中國未來的指揮官」,有人則反問「既然打戰都沒什麼用了,還造飛機造軍艦幹什麼」。

亦有人認為,「必有一戰」是憂患意識,目的是想避免,就和擁有核武器並不是為了使用核武器一樣,但不提戰爭的將軍是居心叵測,「忘戰必危!少發表這種否定戰爭的文章,戰爭無處不在,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國人更應該有戰爭的警惕性」。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