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中美交流基金會」向美大學捐款遭拒收

2018-01-16 14:44:1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前特首董建華旗下的「中美交流基金會」透過向大學研究中心捐款,加強在中美關係的影響力。

 

【香港輕新聞】前民政局長何志平在美推行「民間外交」觸礁身陷囹圄,其舊老闆前特首董建華亦好不了多少,董建華旗下的「中美交流基金會」向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名下一間中國研究中心捐款竟被拒,世界高校50強之一的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拒收捐款的原因是「免趟渾水」,擔心一旦收取基金會捐款或構成潛在利益衝突或削弱學術自由。

擔心接受捐款讓中方有不恰當影響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上周拒絕,由董建華創立的「中美交流基金會」的一筆資助。報道指出,該大學的公共事務學院去年8月開設一個中國公共政策中心,中心的執行董事David Firestein提議讓由董建華創立的「中美交流基金會」成為主要捐款人。

可是,校內多名教授及行政人員對於基金會、董建華與中共之間的關係感到「擔憂」,校長Gregory Fenves發起調查,並與情報官員及專家會面,評估接受基金會資金會否影響學校學術誠信,或令中方對該校有不恰當的影響。

基金會贊助活動讓前副外長出席

調查進行期間,「中美交流基金會」已經急不及待,去年11月贊助David Firestein舉行一個活動,期間一名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出席該項活動。今年1月,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向校長Gregory Fenves發一封警告信,指若收取基金會捐款,將令中國可以在校園散播政治宣傳及損害大學公信力,更直指基金會是中共的門面組織(external face),至上周五(12日),校長Gregory Fenves回覆參議員克魯茲,大學決定不接受基金會的捐款。

共產黨統戰活動不應出現在美國大學校園

報道又指出,中國試圖以提供資金,並通過與北京緊密聯繫的前線組織,來影響美國大學的討論,扼殺批評。詹姆斯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和前美國情報分析師中國研究員彼得•馬蒂斯(Peter Mattis)表示:「共產黨的統戰活動,目的在於動員黨的朋友打擊黨的敵人,這些活動不應出現在美國的大學校園裏。」

美國《外交政策》期刊指基金會涉及游說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期刊去年11月底刊文,提到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任主席的「中美交流基金會」,2016年曾斥資逾500萬元聘顧問公司對美國國會就中美關係進行游說,2017年又資助了當地頂尖國際關係學術機構的研究項目。基金會否認游說。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曾經向傳媒表示,相關文章未必與何志平案件有關;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向傳媒估計,針對中方非政府組織的類似指控,將陸續有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