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反分裂反到印度境內國軍抗日烈士陵園

2018-01-16 17:15:0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領事館人員到國軍蘭伽公墓拜祭時,將紀念碑上青天白日「國徽」用白布遮蓋。

 

 

 

 

【香港輕新聞】據台灣《中央社》引述印度媒體報道,中國駐加爾各答(Kolkata)總領事馬占武等5名官員,1月12日造訪加爾克漢德省(Jharkhand)會晤蘭伽官員,並高調前往國軍蘭伽公墓(Ramgarh)拜祭及通知當地傳媒採訪。報道引述馬占武表示,中國已正式要求加爾克漢德省政府把蘭伽公墓改為觀光景點,中國在此事上會與印度政府合作。台灣駐印度代表處今天表示,各界應尊重歷史,任何改變都應徵得「中華民國」政府同意。

 

中國駐加爾各答總領事馬占武在個別墓碑獻花。

 

埋骨蘭伽公墓都是「中國遠征軍」國軍將士

台灣駐印度代表田中光今天表示,埋骨蘭伽公墓的國軍將士,都是「中華民國」國民,是「中華民國」政府派遣這些將士赴印度協助英軍抗敵,公墓的修築、維護與管理,都由「中華民國」政府取得印度政府同意後進行,這些都是事實,不容竄改與扭曲。田中光說,「中華民國」政府歡迎尊重歷史、忠於史實的各界人士進入蘭伽公墓向國軍將士英靈致敬、緬懷這段歷史。

台灣代表反對大陸建議將公墓改為觀光景點

田中光強調,任何改變國軍蘭伽公墓現狀的意圖,都應跟國軍蘭伽公墓的修建、地上物擁有人與管理人「中華民國」政府洽商且徵得同意。田中光認為,有關大陸人員建議印度地方政府把蘭伽公墓改為觀光景點,是貶低了公墓莊嚴肅穆的歷史意義,很不恰當。

埋葬667名國軍姓名可考者僅40人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華民國」與美國、英國同盟,並編組「中國遠征軍」入緬甸作戰。1942年8月,遠征軍部分轉進印度蘭伽整訓,改稱「中國駐印軍」。「中華民國」駐印軍蘭伽公墓占地約600平方公尺,包括有墓碑及無名墳墓共200餘座,安葬者軍階最高為少將,最低為上等兵,共有667具國軍遺骸埋葬於此,姓名可考者僅40人。蘭伽公墓位於加爾克漢德省省會蘭齊(Ranchi)郊外,距蘭齊車程約兩小時。蘭齊約在加爾各答以西320多公里。

蘭伽公墓於1944年由國軍將領鄭洞國所建

印度媒體報道,蘭伽公墓是1944年12月由國軍將領鄭洞國所建。在廣東華僑張其勇熱心奔走下,台灣政府重修這片無人管理的荒塚,於1982年完成,定名為「印度蘭伽中國抗日遠征軍烈士公墓」,後改名為「中華民國駐印軍蘭伽公墓」。公墓門額上的大字,均由何應欽將軍書寫。2011年台灣國防部專案撥款整修,於12月整修完成。台灣駐印度代表處每年春、秋兩季都派官員來此舉行公祭。

用白布遮舊墓碑上「青天白日」的民國國徽

中國駐加爾各答總領事館官網的圖文顯示,馬占武12日率人員到中華民國駐印度軍蘭伽公墓祭拜;根據官網貼出的照片,馬占武向公墓致敬時,把紀念碑上「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十二角星國徽以白布遮蓋。台灣方面指大陸當局過去對國軍蘭伽公墓不聞不問,近年想搶奪對日抗戰話語權,開始對蘭伽公墓較為積極,馬占武擔任駐加爾各答總領事後,2015年11月曾帶大批人員和印度槍兵,在未通知「中華民國」政府之下強行闖入。今次馬占武再度前往國軍蘭伽公墓祭拜,還通知印度媒體採訪,動機引人關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