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宴請安倍晉三「皮鞋」裝甜品被批失禮

2018-05-08 17:43:2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周出訪以色列,出現令人驚訝的一幕。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宴請安倍夫婦時,甜品竟放一隻男性皮鞋」內,大廚事後把照片上載instagram,引來不少人討論。有日本官員批評,「這是一種文化冒犯」。

圖片翻攝自:instagram@segevmoshe

巧克力裝在金屬鞋子模型內

據《以色列時報》昨日(7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周對以色列進行正式訪問,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官邸設宴招待來訪的安倍夫婦時,餐桌上出現了一個「皮鞋甜品」。據指,這一個甜品是以色列名廚塞格夫(Segev Moshe)的作品,他同時也是內塔尼亞胡的私人廚師。一名消息人士解釋,裝著巧克力的容器是用國際知名工業設計師Tom Dixon所設計的金屬模型,並非真的鞋子。

事後,塞格夫把甜品的照片放上instagram後,引來不少人留言批評,「我為以色列人感到羞恥」、「我應該道歉」。不過,也有人認為這是屬於一種藝術的表現方式,不用小題大作,「這只是藝術,不是鞋子,這不像真的鞋子會令人感覺被冒犯」。

Chocolate selection from the world ? by #SegevArt ⭐️⭐️⭐️⭐️⭐️ / A metal shoe by @tomdixonstudio

segevmoshe(@segevmoshe)分享的帖子 於 發佈

日本外交官:像是用豬形盤子為猶太人端上巧克力

據指,日本外交官、以色列外交部官員和曾駐日本的以色列外交官都對這個甜品「感到震驚」。報導引述一名以色列的官員指,這是個愚蠢的決定,「在日本文化裡,沒有什麼比鞋子更低下」。他形容,這是非常不尊重。

而一名日本外交官表示,「全世界沒有哪個文化把鞋子擺上桌。這位名廚究竟在想些什麼?如果這是種幽默,我們不覺得好笑。我們替首相覺得受到冒犯」。外交官指,這就像是用豬形盤子為猶太人端上巧克力一樣的意思。

不過,報導最後提及,雖然有日本外交官認為塞格夫的甜品很失禮,但有消息指出,安倍晉三很滿意他的料理,甚至邀請塞格夫日後訪問日本。

這場風波亦獲不少媒體關注,日本媒體《JIJI》8日報導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官邸的廚子用男鞋形狀的金屬容器盛放甜點,以色列媒體及民眾都指這「非常粗魯」。報導提及,按照日本文化習俗,人們進入室內都是要脫鞋的。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全世界沒有地方文化能夠接受把鞋放在餐桌上,「這或許能夠解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婦造訪以色列為何遭激怒」。

面對批評,以色列外交部亦發聲明回應,指他們尊重及欣賞塞格夫,大讚對方很有創意,強調以色列對安倍晉三予以「高度尊重」。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5-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