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安倍之死 帶動日本修憲在即?

2022-07-28 17:24:1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29 15:49:59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295419268 2323393587811673 3985663061818540029 n編按:有說法指安倍的死提高了修憲陣營在參議院選舉中的得票率,從而加大修憲的機會。然而這個說法是否能成立,倒是無法好好驗證,畢竟悲劇前民意調查顯示修憲聯盟的勝出機會還是高一疇,而且今次投票率也只多了3%而已。(YOUTUEB截圖)

 

7月11日,日本第26屆國會參議院選舉結果出爐,修憲派取得了「關鍵性突破」:在125個改選席位中獲得了95個,共計達到了179席,超過總席位245席的三分之二;由於眾議院中,修憲派席位也超過了三分之二。而且最新的民調顯示,日本老百姓對於修憲的支持率也有望超過法定的50%,這意味著日本國會將有機會啟動修改憲法的程式。

日本的和平憲法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多次表示,有意推動自民党通過四項修憲條款,其中包括明確寫入有關自衛隊的內容。這意味著日本將正式從憲法層面確立擁有武裝力量的「合法性」,為組建軍隊、成為所謂「正常國家」奠定基礎。除此之外,這次參議院席位的變化,也為日本大幅度增加安保費用,即增加軍費創造了條件。這些條款是前首相安倍晉三留下的政治遺產,也是岸田文雄一上台就不遺餘力推動的主張。

據當前形勢,日本修憲已是箭在弦上。而日本一直心心念念要修改的《日本國憲法》,又被稱為「和平憲法」,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盟軍佔領(Allied Occupation)時期撰寫的,以自由民主的模式取代過去大日本帝國制度。該憲法於1947年通過並在日本開始實行至今,它確立了日本政府的議會制及保障公民的一些基本權利。根據憲法,日本的天皇僅僅是國家的象徵,只能扮演「純粹儀式上的角色」。

seibutu1編按:戰後和平憲法當中最成功的,大約只有把天皇的神聖地位「人間」化、真正虛位化,不過這也變相讓日本政府大力宣傳裕仁的生物學學者形像,變相將他戰時「可能」的戰爭責任問題徹底淡化。(圖片來自連結1)

 

這套憲法較為著名的地方,是其第9條「永遠放棄把利用國家權力發動戰爭、武力威脅或行使武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為達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可以說和平憲法給了戰後日本重生的機會,特別是後來的《日美安保條約》,使得日本能把全部精力投入經濟發展上,這也造就了日本經濟奇跡。

sei222編按:日本再武裝在1950年代開始,至1960年代已開始挑戰和平憲法底線,例如在二次中期防中就已提出萬噸級直升機航母的計劃,只是因為當時日本經濟剛剛起飛,財力還未足以支撐這計劃,後來才改以直升機護衛艦(即日後的白根級)作為替代。(網絡圖片)

 

不過隨著經濟實力的大幅度提升,日本統治階層躁動的野心也蠢蠢欲動。雖說和平憲法給了日本發展的機會,但是這部憲法也限制了日本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大國。畢竟一個只保留自衛隊,沒有軍隊、交戰權的國家,怎麼說都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現代國家。何況這個國家還擁有巨大的財富和經濟力量,所以修改和平憲法一事,日本政治階層是運作已久。

修憲並非新話題

2016年3月22日,當時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不顧國內多數民眾以及以日本周邊國家的反對強行通過決議,決定正式實施新修改的安保系列法案。這標誌著《日本國憲法》當中的第二章第九條被實質廢除,也標誌著被稱為《和平憲法》的這部憲法名存實亡。

但是表面功夫還要做足,日本循例要走一走所謂的司法程式,日本的政客們也在等候一個恰當的時機。過去日本謀求修憲,要面臨來自日本國內和國際社會的雙重壓力,對修憲還是慎而為之。現在安倍遇刺給鼓吹日本修憲政客們提供了大好時機。目前的民調也顯示,近期日本修憲派的民間同情分增加了,民調中日本老百姓支持修憲的比率突破50%。

sei222B編按:不過制約日本再軍事化的最大因素,其實不是憲法(畢竟七十多年已給鑽出大量空子),而是……支持日本老人服務的公債問題。日本政府現時每年平均要將1/4的開支支付公債利息,而大部分也是支持老人的年金的。加上日本高速老齡化,未來老人服務開支只加不減,幾乎肯定無法支持更高的軍費支出。(圖片及資料來自日本大藏省及連結2)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在安倍遇刺前所做的調查顯示,受訪日本選民最關心的議題前三位依次為:經濟景氣恢復、年金、醫療,而安保及外交僅排第五位。因此,支持修憲並不等同于完全認同修憲的內容。當輿情的潮水過後,日本民眾更關注的還是民生問題。

 

美國的如意算盤

假設日本修憲成為定局,那麼日本無疑將會在所謂「正常國家化」和「軍事大國化」的道路上迅速前進。日本將大力加強軍備建設、擴大軍事力量規模、購置及研發列裝尖端武器,甚至謀求發展核武器,同時還將加大對地區安全事態的介入、干預力度。日本自衛隊的職能將不再僅關注國土防衛,而是展現其進攻性的一面。在美國力推的2.0版「印太戰略」落實進程中,日本的作用將日益凸顯。

Japans ATLA Developing Hypersonic Anti Ship Missile 1編按:日本亦開始發展極超音速武器,而且一開始就是極高階的超燃速衝壓引擎導彈。事實上,日本的和平憲法其實也沒能限制這種攻勢武器的研發,只要防衛省仍然堅持這是「專守防衛」用武器的話……(圖片及資料來自防衛省)

 

對於美國來說,在日本駐紮幾萬人的美軍部隊,還部署有核武器,日本再厲害控制杆也掌握在美國手裡,整個國家已被「撚到實曬」。而現在美國的國家戰略來說,亞太是他們的重中之重,單靠美軍有點力不從心,美軍在亞太的兵力不足,能釋放日本的軍事力量為己所用,對遏制中國的崛起、控制台海局勢等都很有必要。

 070317-N-5961C-047.USS Ronald Reagan (CVN 76), At sea (March 17, 2007).USS Ronald Reagan (CVN 76) connects to JS Myoko (DDG 175) of the Japan Maritime Self Defense Force (JMSDF) during a refueling at sea (DD FAS) evolution.  The Ronald Reagan Strike Group is conducting a passing exercise (PASSEX) with the JMSDF as part of the current surge deployment to support operations in the U.S. 7th Fleet area of responsibility.  Official U.S. Navy photo by Chief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SW/NAC) Spike Call.(RELEASED).編按:在美日安保條約的大環境下,日本海上自衛隊一直都作為美國第七艦隊的「側翼」、「支援者」而存在。(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從地緣的角度來看,中日實力都很強大,一旦東亞自貿協定落實,中日聯手的話,美國必然會從亞太地區被擠走。利用歷史遺留問題做下文章,這也是美國的慣用技倆,玩得一手熟練的離間計,美名其曰「離岸平衡」,在全球屢試屢爽。

畢竟東亞的兩個強國如果不和睦,對於美國的國家安全戰略,絕對是有百利而無一害。未來的歲月裡,美國人在日本修憲還會繼續採取曖昧的態度,甚至在背後推動日本修憲。

 

東亞鄰國的反應

同為二戰的戰敗國,正所謂「同人不同命,同遮不同柄」。日本和德國最大的分別就是對待戰爭的態度,德國是從政府總理到普羅大眾都做了深刻反省。日本就把甲級戰犯移進所謂的靖國神社,各個政客都以參拜靖國神社為榮,無時無刻不想為戰犯招魂正名,曾飽受其侵略的亞洲國家自然不能接受。

對於二戰時受過日本入侵的國家,日本要修改和平憲法重新武裝軍隊,這是中韓兩國無論如何無法接受的。何況日本到現在與中、俄、韓國都有領土爭端,這個情況下日本要修憲,必然要承擔由此帶來的各方壓力。首當其衝的是中日韓三國簽署的東亞自貿協定,極有可能暫停甚至流產,對日本經濟的影響可以預料。

sei222A編按:不過,對於日本和平憲法修改的不滿不單來自中國,還有來自近年軍工事業也大幅提升的南韓。除近年三軍裝備大幅提升外,也涉獵第五代戰鬥機,現時KF-21 BLOCK 1雖然只算4.5代,但這只是第一步,預期第三步(BLOCK 3)可以成為貨真價實的第五代機,這點兩國的相差也大幅縮小了,現時日本F-3 五代半機最快都要2030才會出現原型機。(圖片來自南韓國防部及網絡圖片)

 

俄羅斯外交部也宣佈,自7月14日起正式將384名日本議員加入制裁名單,限制他們進入俄羅斯境內。俄羅斯此時禁止日本議員入境,限制其踏上南千島群島,很明顯就是在警告日本,俄已做好全面對抗準備。此前被俄羅斯大規模限制議員入境的是美國和英國,在此事件上日本終於與美英共用同等待遇。

 ef669編按:對於日本再武裝化,朝鮮敵意更高,加上大量針對朝鮮的美軍都是部署在日本,朝鮮雖然積極發展對抗美國的戰略核武,但大部分中短程導彈(包括近年更新、反應時間更短的固燃火箭導彈)還是特別針對駐日美軍 / 日本自衛隊目標的。(YOUTUBE截圖)

 

國際的壓力就不可能簡單地解決。即使美國明裡暗裡為日本修憲撐腰,但是亞太地區國家,特別是中韓兩國絕對持反對意見,如何化解與鄰國的矛盾,很考驗岸田文雄以及日本修憲派的智慧。

修憲本是雙刃劍,這次日本修憲派如果處理得不好,錯過了因為安倍遇刺帶來的民眾支持,可能會激化國內以及與鄰國的矛盾,那麼以後再想修憲就更加困難了。而修憲的魔盒一旦開啟,東亞地區脆弱的和平局面將會打破,未來局勢的發展,就不會為日本的意志所左右。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7-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