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特金會 朝鮮「帶槍投美」?韓日憂慮安全?

2018-06-16 23:36:04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過去十多年,為解決朝鮮核問題,包括「半島無核化」,舉行了數次「六方會談」,參與國大致上分成兩大陣營。一方是朝鮮、中國、俄羅斯;另一方是韓國、美國、日本。也就是說,基本局面是3比3,這也是一種平衡,相信各方的看法都認為合理。

「特金會」後,各方對「和、戰」的觀察和氣氛有了很大的不同。不久之前,特、金二人還大放「嘴炮」,互稱對方是「火箭人」和「瘋老頭」,如今卻是一片祥和,互相稱頌。無論如何,這總是好事,但當前形勢對「六方會談」的「六方」有何影響?那就另作別論了。

首先,「特金會」後的《聯合公報》,各方都認為「務虛」多於「務實」。 例如,朝鮮如何「完全」棄核,並無具體安排。其次,特朗普表明,將叫停美韓聯合軍演,並暗示會撤出駐韓美軍(共約28500人)。聯合軍演每年至少三次,包括「關鍵決斷」、「鷂鷹」和「乙支衛士」。這一點非常重要,有可能影響3比3的「六方」平衡。

在特朗普表態叫停軍演和撤退駐軍後,韓國和日本均表示安全憂慮。此事可見,特朗普事前並未與韓、日兩國商量。特朗普叫停美韓聯合軍演,理由是「挑釁性」(這正是朝方表示反對的要害之處)和「昂貴」。但各位不可不知,美軍駐韓、駐日,韓、日兩國是要付「保護費」的。

從「六方」平衡的角度說,特朗普的自把自為,不但不尊重、不禮貌,也必然使韓、日兩國不安心、不放心。或許導致韓、日向朝、中、俄三方靠近。例如,日本開始極力爭取與朝鮮真情直接對話。此外,韓、日又與中、俄進一步改善關係。如此這般,「六方」的3比3,就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轉為5比1,美國就此成為「孤家寡人」。這倒與特朗普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或一切「美國優先」相符合的。特朗普獨斷獨行的結果就是如此了。

特朗普刻意讚賞金正恩和友好對待朝鮮,原因何在?坊間一般的看法要點有二:一是為了爭取諾貝爾和平獎,一是為了顯示他解決了前任不能解決的「朝鮮問題」。為此,特朗普還表示會協助建成一個「繁榮的朝鮮」云云。

對此,一位朋友有更深遠的考量,他認為,特朗普的目的是拉攏朝鮮,長期而言是希望誘使或迫使朝鮮「帶槍投美」,然後讓朝鮮位於「對華包圍圈」的最前沿,成為指向中國東北和華北地區的一把利劍。筆者認為此見有理,特朗普不斷說習近平的好話,卻同時對華挑起貿易戰,可知他對中國不懷好意。當然,在貿易問題上,特朗普對歐盟、韓國、日本等盟友都不給面子,更不用說中國了。

特朗普的單邊主義和種種動作,始終是想易、說易,要實現就難。金正恩掌權七年,首次外訪去的是北京, 他赴「特金會」之前再度到訪北京,然後他去新加坡的專機用的也是中國的航機。因此,特朗普的計劃想的很好,但要實現就難上加難。當然,對中國的「包圍圈」這一說,不但是戰略上的現實,在對策上也不可不加防範。

「朝核」問題上的「六方」,在新形勢之下,變成朝、韓、中、日、俄五方對美方,其可能性是存在的。這也是特朗普「美國優先」及施行單邊主義的結果。「朝核」問題的解決,在文在寅和金正恩共同簽署的《板門店宣言》中已有所表明。特金的《聯合公報》,只是重複和強調。在新形勢之下,各方對最終徹底解決「朝核」問題,想必也會有一些新的對策。

首次「六方會談」在2003年8月27日召開,其後又進行了五次會談,直到2007年9月29日舉行第六輪第二階段會談,期間對解決「朝核」問題及達至「半島無核化」並未取得重大的實質性進展。此後則呈膠着狀態,實際上並無寸進,不能不令人感到遺憾。2009年7月,朝鮮突然宣佈「六方會談永遠結束了」。試想,六方會談本為解決「朝核」問題而設,朝鮮既已退出,則六方會談就不成立了。曾有人建議改為「五方會談」,也因無意義而作罷。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06-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