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怪客搜奇:酒宜慳眾不慳寡

2018-08-27 18:47:36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友人年底娶妻,交換文定(又稱小聘)前對酒禮大傷腦筋。他說近期香港人嗜飲威士忌,詢問是否應大手購入,作聘禮及婚宴之用。溝通後,驚覺友人有年份迷信,認為威士忌愈老必定愈好,還差點為一批標榜30年的雜酒下訂,我馬上制止。得罪講句,香港有幾多人能品出酒中真味?

威士忌「愈老」必定愈好?

最近網上多了些威士忌教學,其實只是酒莊自話,增加銷售之套路而已,結果市場上就溢出炒價。何況婚宴當中,兵荒馬亂,再好的酒最後只會成為牛飲馬尿,叫杜康搖頭。

當然,以酒宴賓的做法中國自古已有,有酒有歌極盡感觀之娛,那何不買中國白酒或黃酒呢? 可惜因歷史因素,香港人對中國酒有特別的惡感,主要是黃金時代香港以洋酒為消費階層的象徵,想想以前60年代飲玉冰燒,到80年代結婚大開干邑到現在,轉型是因為霑叔口中一句:人頭馬一開,好事自然來。所以,中國酒尚難登入香港喜宴之堂,但賓客又有幾人懂得干邑滋味?反而是用作灌醉新郎才是主題。

左圖:玉冰燒又名肉冰燒,是廣東的一種米酒,為廣東十大名酒之一/右圖:干邑是白蘭地的一種,釀造純正的「干邑」必須遵守法國法律規定的釀造方法。

講回威士忌,香港年輕人所謂「識飲」,始於夜場Black Label 及Chivas加道地綠茶,為的也不是蘇威滋味。所以,我覺得與其以酒會友,不如會友品酒,而喜宴用一般貨色便可,干邑來些馬爹利VSOP,威士忌找Ballantine's 12年的、或者再便宜一點的The Famous Grouse,已經足夠脫俗。

省下來的錢和肝功能,邀得三五知己,一個晚上開七八瓶各式威士忌,分析一下山崎和Auchentoshan的森林氣息或者Green Label 四種基酒的原始風味,小酌淺呡絕不能醉,可以和知心友聊很多個深夜。

內地夜場也有Chivas配綠茶的喝法。

(註: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切勿酒後駕駛。)

發佈於 文化生活, 飲食
By 2018-08-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