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共產黨」背後是誰?

2018-09-28 16:07:5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楊繼昌8月在Youtube視頻討論「成立香港共產黨的計劃與困難」。

 

 

【香港輕新聞】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中秋節刊憲取締陳浩天的「香港民族黨」,同日一個名為「香港共產黨」的社團去信保安局局長,通知其社團正式成立,並謂是受到《習近平思想》感召成立,揚言將積極嘗試建立武裝,不排除武力起義,為求實現香港推行共產主義,施行社會主義制度,並堅決反對香港《基本法》有關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條文。

擬邀請陳浩天出任首任總書記

據了解,「香港共產黨」有考慮邀請陳浩天出任「香港共產黨」的第一任總書記。並響應習近平口中的「不忘初心」,考慮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大會的黨章,作為「香港共產黨」立黨的黨章,並研究是否向中國共產黨申請成為直屬機構。

「香港共產黨」不打算向政府註冊

「香港共產黨」函件提及有鑒於近日保安局局長的發言,其黨即使不進行社團註冊,也會受到社團條例規管,因此其黨將不會向香港特區政府進行註冊。「香港共產黨」將視作特區政府按照《習近平思想》所諭示,默認其黨之組成合乎香港現行法律,並以此為據,於派員參選11月九龍西補選及明年區議會補選時,以保安局默許為由,勒令有關選舉主任承認其黨參選人之合法候選資格。

民建聯葛珮帆敦促政府取締「香港共產黨」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本周三(26日)向《文匯報》表示,政府必須正視並取締香港共產黨。葛珮帆向該報表示,創立香港共產黨的人明顯不尊重「一國兩制」,存心挑釁中央。該組織直認不滿民族黨被取締,以及揚言不排除「武裝起義」,可見他們旨在為「港獨」分子張目,企圖混淆視聽、撩事鬥非,搞亂社會。她認為政府必須正視,並取締有關組織。

「香港共產黨」的fb專頁指香港反動派對其黨準備發起進攻。

 

「香港共產黨」指反動派準備發起進攻

「香港共產黨」的fb專頁在周四(27日)隨即發文反擊,指由於香港反動派蠢蠢欲動,對其黨準備發起進攻,其黨謹就各界嚮往革命的同志查詢入黨之事宜,作出以下公告:

「一、中共一大之前,全國各地共產主義小組成員共57人,他們皆視為中共的創黨成員。我黨原定秘密招募57名非秘密黨員(公開黨員)並召開一大,在一大宣告我黨正式成立後,則開始落實黨綱的第四條有關黨員的入黨辦法。

二、我黨現時成員尚不足此數,但已面對比中共創黨時更嚴峻的環境;我黨決定通過現行組織人員全部保密身份,以保存革命力量為優先。

三、如香港保安局要求我黨回覆我黨成員人數,我黨會將本專頁的「讚好」數目,全部視為預備黨員回覆之。

四、有關一大的召開事宜,我黨已派出特使乘坐高鐵往北京尋求指示,但是特使進入西九龍內地口岸區後,已跟我黨失聯,我黨會持續跟進。

五、有關傳媒報道我黨計劃邀請陳浩天出任我黨總書記的報道,我黨內部的確有所討論;有意見認為毛澤東主席曾提倡「湘獨」,之後才加入中共,可見曾提倡地方獨立份子後來領導共產黨,有其歷史之必然性。但上述建議皆屬討論性質,我黨現時暫無法與陳浩天建立聯繫。

六、我黨強調,任何人出任總書記一職,必須公開對共產主義和「習近平思想」表示效忠,而委任總書記的過程,必定會有讓所有預備黨員參與的民主程序。

七、有關我黨與楊繼昌關係的報道,楊繼昌因表示無法擁護共產主義,姑最終沒有成為黨員。我黨對本港各界民主人士,會採取協商合作的制度。在香港蘇維埃政權建立後,我黨會召開政治協商會議,與各民主黨派人士協商合作,在香港落實共產主義制度。」

楊繼昌8月網上介紹成立「香港共產黨」計劃

「香港共產黨」的創辦人究竟是誰?成為各界關注重點。前香港民進黨主席楊繼昌於8月時曾在Youtube上載短片,講述成立「香港共產黨」的計劃,以中國共產黨黨章作為「香港共產黨」黨章,主要是看保安局局長如何能像取締「香港民族黨」般取締「香港共產黨」,不過他表示如果由他去做就會大打折扣。

楊繼昌回應指自己無加入「香港共產黨」

當傳媒向楊繼昌查詢時,他承認確實有一眾網友受他啟發,因此成立「香港共產黨」,過程中他有向對方提供意見,而對方也邀請他加入,惟被他婉拒。

活躍社運曾創辦「香港民進黨」

楊繼昌(37歲),出生於香港,是活躍社運人士,曾創立香港民主進步黨並為負責人,民主派政黨「香港絕望」召集人,其後在雨傘革命後創立自護聯邦,擔任主席。

曾經負責起草「五區公投」文宣

楊繼昌2010年曾任職社民連,期間負責起草「五區公投」文宣。之後一直就激進政團的分裂與本土派興起撰寫網上時評。2011年及2015年楊繼昌分別兩次參選區議會,均落敗。2016年報名參選立法會,選舉主任因其未按規定填妥或簽署提名表格,以及拒絕簽署報名表格中關於擁護基本法的聲明,引述民主進步黨(香港)的政治立場,拒絕楊繼昌成為候選人。

 

「香港共產黨」致函保安局局長通知該黨成立。

 

「香港共產黨」9月24日去信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通告其黨籌組成立的信函全文如下:

逕啟者:受到《習近平思想》所感召,我黨決定籌組成立。秉承《習近平思想》「毋忘初衷」的教導,我黨黨綱以中國共產黨一大通過的黨章為藍本,並以此招募黨員。當黨員達到一定數目,我黨將計劃召開香港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屆時正式宣佈成立。我黨宗旨與中國共產黨先賢建黨之初思齊,因此將積極嘗試建立武裝,不排除武力起義,並為求實現香港推行共產主義,施行社會主義制度,我黨將堅決反對香港基本法有關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條文。但是,因《習近平思想》已宣示對本港的「全面管治權」,我黨為之呼應,初步將透過本地各級的選舉發展力量,因此我黨容許黨員暫時宣誓效忠香港基本法,直至共產主義社會在本地實現為止。有鑒於近日保安局局長的發言,我黨即便不進行社團註冊,也會受到社團條例規管,因此我黨將不會向香港特區政府進行註冊。然而,我黨仍就此通飭保安局局長我黨之成立,並附上我黨黨綱。如我黨未有收到特區政府的任何回覆,我黨將視作特區政府按照《習近平思想》所諭示,默認我黨之組成合乎香港現行法律,並以此為據,於派員參選11月九龍西補選及明年區議會補選時,以保安局默許為由,勒令有關選舉主任承認我黨參選人之合法候選資格。此致

保安局局長知照

香港共產黨

2018年9月24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