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蒂爾:支持經濟慷慨的中國而非善變的美國

2019-03-08 17:43:2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日前接受《南華早報》專訪時指,馬來西亞將採取自己的方式應對中國崛起,而在華為及「一帶一路」議題上,不會受西方國家謠言所影響;如果要在美中之間作出選擇時,他傾向經濟上慷慨的中國。

圖片翻攝自:《南華早報》

《南華早報》8日報道,現年93歲的馬哈蒂爾在專訪中對不少議題作出回應,在被問及美中衝突的影響時,他表示美國目前難以預測,對區域內其他小國是個負面因素。

馬來西亞以自己的方式應對中國崛起​​

而談及與中國的關係時,他認為兩國關係會隨著時間及不同議題而產生變化,最重要是找到與「崛起力量」合作的方式,而不是讓人們擔心它會影響政府的判斷,「當中國貧窮時,我們害怕中國;現在中國富裕了,我們還是害怕中國,我們應找到方法來應對中國」。

馬哈蒂爾補充,雖然西方國家懷疑中國以「網路間諜」等行為進行干預及監視,但在他的政府上任10個月以來,一直堅持獨立行事;在應對中國上,他都是獨立做出決策,並非受到其他國家影響。

不得不接受「中國與我們相近」

馬哈蒂爾直言,馬來西亞不得不接受「中國與我們相近」的事實,因為兩國作為鄰居已有2千年之久,期間從來都沒有被中國征服過;但當歐洲人在1509年抵達時,僅以2年時間就征服了馬來西亞。

馬哈蒂爾強調,中國畢竟是馬來西亞最大的貿易夥伴,並擁有一個龐大的市場,「我們希望能從中國不斷增長的財富中受益。純粹經濟角度考量,我們更喜歡中國」,但他亦強調,於政治上,馬來西亞並不會受到專制威權的政府體系所吸引。

未發現華為5G網路帶來安全威脅

針對華為事件,馬哈蒂爾表示目前尚未發現華為5G網路有對馬來西亞帶來安全威脅,「或許未來可能會是威脅,但現在不是」,他亦表示,不會只跟隨其他國家採取行動,「因為中國的相關技術似乎已經超越這些西方國家」。

將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峰會

自上任以來,馬哈蒂爾政府取消了不少價格過高、不必要及由中國支持基建項目,當中約130億美元的東海岸鐵路連接項目更正值談判之中。但馬哈蒂爾表示,4月份他將訪問北京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峰會,解釋馬來西亞對中國這一政策的態度,「無論我們對待中國的態度如何,我們都必須承認中國是一個強國,也須作出調整以從中國的政策中獲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