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尿尿小童」被揭每天浪費逾千公升飲用水

2019-03-27 18:05:1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比利時著名的「尿尿小童」雕像(Manneken Pis)是該國重要地標之一,亦是遊客必到之處。不過,有技術人員發現,原來雕像排出的「尿液」是乾淨的飲用水,並直接流進下水道。據指,被浪費的水量每天達1000至2500公升,足夠供10個家庭使用。

一直以為雕像有封閉的循環水道

據英國《衛報》26日報道,比利時布魯塞爾(Brussels)一名能源技術人員卡倫斯(Régis Callens)去年把對「尿尿小童」雕像作檢測,結果意外發現內部大多是乾淨飲用水;而雕像排出的水量甚至足夠每天供應10個家庭使用,「我們原本以為(尿尿小童)是一個封閉的循環水道,而且沒浪費任何資源」。

將設永久管道回收「尿液」

據指,由於「尿尿小童」只是350至400個雕像之一,因此沒有任何人發現。對此,布魯塞爾市官員上星期設計一條渠道,用來集中回收「尿尿小童」的「尿液」,並將水次導回銅像中循環再排出,再未來將會設置一條永久的管道,回收及再利用這些水。

市議員:400年來首作改善

對於「尿尿小童」終於作出改革,當地市議員黑林斯(Benoît Hellings)表示,這是400年以來,「尿尿小童」不再排出乾淨飲用水,政府目前也會檢查市中心附近的噴泉,以避免類似浪費的情況再發生,「我們應該樹立榜樣,鼓勵布魯塞爾的每個人都注意自身的用水量」,而不少網民則對於當局現在才發現感到驚訝。

源於「尿淋炸彈」故事 數天換一次衣服

「尿尿小童」原型是在1619年由著名雕塑家杜奎斯諾伊(Jerome Duquesnoy)打造,雕像起源有許多說法,其中一個故事是名叫Julien的小童於市中心發現炸彈,立該脫褲用尿淋熄火源,拯救民眾。

由於原雕像屢次遭人盜竊,當局其後把它安置在布魯塞爾城市博物館內,而目前市中心的雕像是 1965 年的仿製品。此外,各國官員大使到訪時,都會特別製作衣服送給「尿尿小童」,它因此有一個專屬衣櫃,而不同種類的衣服已經超過千件。據指,比利時政府曾訂立規則,不接受政治元素、廣告性質或代表宗教的衣服。

2012年,「尿尿小童」曾與香港政府合作,穿著傳統「中山裝」作宣傳,手上還拿著有香港字眼的平版電腦(互聯網圖片)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9-03-27

手機分享本文: